過農曆年,如果不小心打破碗,大家知道要講『碎碎平安』,意思是『歲歲平安』。

若是物品掉到地面,沒有破碎,要講哪一句吉祥話呢?

也許沒有固定一種標準答案,這裡提供一個參考答案:"Lucky"

這需要使用閩南語來解釋,『落去』的發音很像 "Lucky"。


我高中一年級的英文老師曾經說:『如果你有東西掉下去,沒關係,It's lucky』。鄭老師上英文課很有趣,常會使用閩南語搭配英語講笑話,幫助英文的記憶,同學們就在歡笑中學習。

有一天,老師說: 『其實我是外省籍,但是我比你們更會講閩南語。』

同學:『請問老師以前住在哪一省?』

老師:『福建!』

同學們:『哈哈哈!』又有同學說:『原來老師也是閩南人!』

老師:『我住閩北,但是閩南話也很熟悉。』


回歸主題,我想要講的概念:人對於同一件事,可能有不同的解讀。

物品掉到地上,過農曆年期間,講講吉祥話,就沒事了,小孩完全不會被大人責罵。

但是過完年,平常時候,有的人對於物品掉落,可能聯想到『有什麼事將要發生的預兆』,自己擔心這、擔心那。

為何不要想到Lucky呢?

對於懂英語又懂閩南語的人而言,Lucky是很好的聯想。假如不懂英語,或不懂閩南語,現在來學這一句,還來得及,人們可以『活到老,學到老』!


大約在1984~1986年之間,電視台曾經播出《甘羅拜相》的電影,我不記得看到的確切年份,也記不清整個故事內容,但是對於其中一幕,留下深刻印象!

話說甘羅,十二歲小小年紀擔任丞相,有一次出任務前,反對他的人,向國君說卜卦得到『海必乾枯,山必崩塌』的預兆,意思是凶險之象,叫甘羅不可以去。

甘羅的頭腦反應迅速,立刻說『海枯神龍現,山崩見太平』,意思是卦象要作吉利的解釋。

國君大概不懂卜卦,任由大臣們解釋,甘羅若不作回應,國君就不會派甘羅出任務。


遇到事情,可以多想想正面的積極意義。

或者說,正面與反面都可以想,平衡思考。

若是只有想像不祥的預兆,不往好的方面想,也於事無補。本來沒那麼糟,可能因自己負面想法太多而變糟。

願Lucky吉祥話, 能讓您多作正面思考,帶來好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