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月28日是「和平紀念日」,這「紀念」可能讓人喚起一些回憶,而我個人,並非生活在「那個年代」,卻也有幾件事可以追憶。

大約十多年前,無意中,看到筆記本的背後,寫「和平牌」,這個印刷廠,以HO作為「和」的音譯,PING是「平」,合起來的英文名稱是 HO-PING。

而HOPING,可以說是HOPE字尾改成ING進行式,這樣看起來,可以講「和平帶來希望」。


玩了英文遊戲,接下來換數字遊戲:

28是個有趣的數,比它小的因數 1, 2, 4, 7, 14 全部加起來,恰好就是28。

28的所有因數(包含它本身),個別放在分母,其「倒數和」:

\({\textstyle{1 \over 1}} + {\textstyle{1 \over 2}} + {\textstyle{1 \over 4}} + {\textstyle{1 \over 7}} + {\textstyle{1 \over {14}}} + {\textstyle{1 \over {28}}} = 2\)

228 有這種關係!

這並非我自己發現,唸國中的時期,在一本數學遊戲的書上看到。兩千多年前,數學家發現,稱為「完全數」或「完美數」。

維基百科有說明: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5%AE%8C%E5%85%A8%E6%95%B0

可是,以往每年,在2月28日都沒有想起這組數字的趣味,今年才想到,或許,因為是民國100年吧!100代表「完美」,28是「完美數」。


在18歲那一年,2月28日,我到中央圖書館(現在名稱:國家圖書館)辦理借書證,背包放在寄物櫃,櫃子的編號是228,抽一張排隊號碼牌,也是228。在那一天,留下深刻印象。

2011年2月,到台中市文化局的圖書館,把一張舊的借書證換新,證號的尾數是227。離開圖書館之後,去買個東西,發票號碼的尾數是228,也是有趣的一天。


再來聯想,為什麼「和平」帶來「希望」呢?

參考以前的文章「冷靜與平穩」:無論電腦或人腦,都需要在穩定的環境,使功能得到適當發揮。

如果以「平常心」來面對事務,會得到比較好的結果。

在醫療工作,遇到急重症,醫護人員更要保持冷靜思考,以便作最佳處理。

醫學之外,公共汽車的駕駛,漸進加速,沒有猛採油門,當然就很少需要緊急煞車,乘客們都可以安穩坐在車上,心情平靜,自然也比較健康。

「和平」的用途很廣,在各個領域,都需要「和平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