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手術後,出院前一兩天,主治醫師預告:傷口明天拆線一半,後天全拆,準備出院。

內人問我可不可以用照相機拍攝,作為紀念,我同意了!

但是,我自己不想看手術的傷口與縫合線。因為,醫師與護士都說傷口很乾淨,也很漂亮,我聽到,安心就好。

自己一直看,對於身體的康復,會有幫助嗎?

2009年三月份拍攝的照片,經過半年,我仍未看。並非我膽小而不敢看,假如看了,對身體健康有幫助,我當然要看。不能證實有幫助,我選擇不看當時的照片,讓頭腦不要想太多。

假使我的手術過程有全程攝影,然後我主張病人有知的權利,把當時的影片詳細觀看,雖說自己是醫生,可能也會有些恐懼,更何況是一般民眾。

手術過程,通常不會有攝影的,除非有特殊教學用途。


幾年前,電視新聞有報導,國外有牙醫裝設即時攝影,病患在同一時間,可以看到畫面,增進對自己牙齒的瞭解,知道進行到哪個階段,也能作更好的配合,讓牙齒的治療更順利,有不少民眾稱讚這項措施。

也許仍有些人不敢在看牙醫的過程注視自己口腔被攝影的畫面,選擇閉上眼睛,完全信任牙醫,放鬆心情,也是好方法。


我自己不但還沒看傷口被縫合的照片,也很少拿聽診器自己聽心音,只有偶爾聽聽。假如每天都要聽一次,對健康會有幫助嗎?別人若有相同的病動過手術,也不會聽自己的心音,我不需要因為自己是醫生就常常聽自己的心音。

而量血壓,我有每天量,而且認真記錄,因為這件事對健康的維護,有顯著的意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