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智與小強,都參加辯論社團,每個學期有比賽活動,有時是臨時抽籤,要針對題目,思考各種有利己方的條件,以勝過對方。

每次辯論比賽,都有「對立」的話題,一旦抽籤被指派為某一方,整個頭腦,就只有想著,要為自己說話,不願講出任何有益對方的隻字片語。

有一回,提早抽籤,緩衝一星期的時間,給兩方去準備,

小智抽到「太陽從北方出來,從南方下山。」

小強抽到「太陽從南方出來,從北方下山。」

 

為了贏得辯論勝利,小智與小強,分別找同學,協助搜集強有力的「證據」。

他們都想到方法,使用攝影機,拍攝羅盤,並且利用磁鐵,干擾指針方向,也用布遮住磁鐵,表面上看不出干擾。於是小智拍攝到「太陽從北方出來」的畫面,但操作過程,磁鐵晃動,以致羅盤指針逆轉,攝影機也記錄到「太陽從南方出來」,小智用電腦「後製作」處理,把不利己方的片段刪去。

小強也拍攝了有利於他自己的影片。

在辯論賽,兩方輪流播放影片, 小智說「太陽從北方出來,從南方下山」是有證據支持的,小強也提出「太陽從南方出來,從北方下山」的強力證據。

雙方都有自己的道理,最後不分勝負!

 

(以上故事,純屬虛構)

 


 

平心而論,人們有時忽略尋求真理,遇到某些事,專找些有利自己的言論、證據來支持。查資料的過程,假如「不小心」取得有利對方的事證,卻刻意摒棄。

如果大家能多學習「科學家」的態度,作適當的假設,並且細心求證,不要自己鎖定原有立場,多些想像力,思考別人可能是對的,這樣,知識可以增長,思想更加周延。

 

平常,大家會說「太陽從東方出來,從西方下山」,這件事,幼稚園的小朋友也能懂。若要仔細思考,也許有人可以講:「太陽沒有『出來』,太陽也沒有『下山』,是地球在『轉動』,人們視覺上認為太陽有『出來』與『下山』。」

 

古代有個故事,兩個人看到旗子在飄動,一個說:「旗子在動」,另一人講:「是風在動!」,兩人為了「旗動、風動」爭論很久,找人評評理。有智慧的前輩說,不是旗動,也不是風動,是你們兩人的「心」在動。

這句話,很有意思!

 

假如現代有人拿攝影機拍攝旗子飄揚的畫面,我們知道,風在動,旗子也動,其他方面,攝影機有電,電在動,儲存媒體(影帶,硬碟,或光碟)也在動。傳輸到電腦,CPU在動,各種相關的軟體、硬體(包含螢幕)也都有活動。其中,CPU大概是最重要的!

人的視覺,光線由瞳孔進入眼球,到達視網膜,轉換成電訊號,由視覺神經路徑傳到大腦枕葉皮質,思想在活動,心臟也在跳動。這好像電腦裡必須CPU動,一切運作才可進行。

「風動」、「旗動」都是實際存在的事,而更重要的是「人的內心」在動,才能識別外界事物變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