搭乘公車,我看到車內貼一張紙,上面有圖片,寫個真實故事,有一次公車司機沒有停在站牌處,乘客下車恰好被機車撞到。客運公司提醒民眾注意安全,不應該要求司機任意開門,也不要在站牌以外的地點揮手叫公車停下來。

幾年前,在路上,似乎比較常見,民眾來不及跑到站牌等車,隨處揮揮手,公車也停下來載他。在車上,偶爾也聽到乘客對司機先生說要在某處下車,有的司機回答:「不是站牌,不可以停!」也有司機給予便利,乘客很高興。

這一兩年,幾乎沒看到所謂「便利」的上下車情形,司機們遵守公司的規定,路上有人隨處招手,不敢隨便開門載客,這雖然讓人感到不便,卻能保障安全,尤其是尖峰時間在高流量路段。

 


 

類似的例子,也發生在網路世界,幾年前,在網路買書,打個帳號、密碼,就能登入網站。現在,還需要由每次出現不一樣的圖片,另外輸入相關的文字、數字,有的網站甚至規定密碼不可以太簡單。這好像造成使用者的不便,大家以前習慣使用短短的密碼,當駭客入侵或其他資訊安全事件發生後,各大網站不得不加強安全措施,以保障顧客的權益。

 


 

在醫學領域,「安全」更加受到注重,必須先作到「安全」,接下來才思索如何提供「方便」。數個月前,醫院電腦系統有新的機制,使用某些藥物,電腦自動開立抽血檢驗單,以便知道治療到什麼程度,或者監控副作用,否則藥物被系統封鎖,不能開出處方。往年尚未建立這套制度,也許醫師太忙,忘了幫患者開檢驗單,或者病患拒絕驗血。現在,必須有檢驗報告,後續治療才可進行,雖然一時讓少數病人感到不便,卻也保障他們的安全。

 


 

「安全」與「方便」,兩者皆能兼顧,是很好的情形。

假如未能兼得,「安全」是首要考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