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事多往好處想,真的很有幫助。

在身體健康方面、學業成績方面,能思考正面意義,會比較容易改善現況。

2008年底,當我生病住院,好幾位同事到病房探望,其中一位學長對我講,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,幸好不是在路上突然倒下去,幸好不是在值夜班的時刻突然病倒,幸好只是心臟的問題,沒有其他器官的異常,比較好治療。有同事們的安慰,我的心情就比較輕鬆了,也漸漸願意面對可能要動手術的事實。

假如有慌張的心理,或許治療的過程會變得不順。幸好我安然度過。

住院期間,看到點滴注射,一點一滴緩慢滴下來,也開始回憶求學歷程的點點滴滴。

高中二年級,考試成績突然退步,這多年來,我偶爾回顧這段往事,思考可能的各種因素,也希望由自身的經驗,提供一些方法,幫助別人改善現況。

在成績不理想的期間,母親經常安慰我『不久之後成績就會進步』,我也自己認為『會的,我的成績會進步!』

高三第一學期的第一次月考,我只有數學及格,其他科目都不及格,導師感到我考的分數很奇特,數學97分,而且是不小心算錯一小題,差一點兒就是100分。到了高三的第二學期,我對於物理學似乎開竅了,漸漸瞭解第四冊的觀念,然後把第二冊的內容反覆思考,慢慢讀通了,但是這些觀念的理解,還沒表現到考試成績。

第一次大學聯考,分數不理想,只有數學及格,其他科目都不及格。去台北報名補習班,準備重考。在補習班開課前,有兩三個星期自己讀書,我把觀念剛開竅的物理學,當作發展重點,連續兩三星期,專注在加強這一科。補習班開課後,有一次物理老師問個問題,由第一排同學開始問,大家回答不出來,輪到我時,竟然可以答出,這次讓我建立信心。又一次,物理老師叫大家算一個題目,問有沒有人算出來,我是第一個算出答案。因為信心強,物理這一科學起來就得心應手。

有一天,聽到化學老師講述原子、電子的研究發展過程,我心裡想,這是化學老師,竟然花這麼多時間講物理學,而且這些內容考試不會考。我很有興趣聽,聽完瞭解物理與化學之間的關聯,對於化學有了新的認識,之後化學科的成績也改善了。其他各科的學習,皆有進步,模擬考的成績,感覺似乎有機會考上醫學院。

但是我調整想法,原本希望『考上台大醫學系』,改成希望『考上合適的科系』。我不再認為一定要學醫,有也好,沒考上醫科的話,其他路也可以走。大概就是這樣的想法,讓我心情平穩度過考前的幾個月,不會慌張。如果我那時自認為一定要學醫,可能每天的心情都很緊繃,反而會考差。

拿到大學聯考成績單,去補習班電腦計算,預估填志願的最佳落點,『中醫學系』有可能會上,但不確定。我填寫志願,第一志願就填中醫學系,第二志願填台大資訊工程學系(但我的分數不足),第三志願填台大數學系。第四到六志願現在難以確切回憶,大概是清華、交大的資訊、物理之類的。放榜時,原本以為分數不足的『中醫學系』竟然讓我考上了,這可以學中醫及西醫兩種類型的課程。

在大學期間,我又經歷考試成績不佳的事,同學們說我有認真上課,但是考試分數低,感到奇怪。有的同學說我可能唸錯科系,真的有好幾次被同學問『為何不去唸資訊系?』。(到了2008年,竟然還有博士班的同學也問我當年為何不去唸資訊系?)

的確,大學時期,我有一些科目不及格而重修。我認為暑假可以上課,等於讓生活有規律,又可以加強復習,也是很有幫助,大二開始,連續三年的暑假,就這樣度過,算是怡然自得,收穫良多。假如我每一科都勉強及格,不必重修,當年可能會缺乏實力。在暑期重修班,醫學系、中醫學系、牙醫系同學一齊上大體解剖學課程,教授喜歡問問題,每次我都第一個回答,而且幾乎全答對,不久之後,教授叫我不用舉手回答了,他希望由其他同學回答。同學們下課後對我說『你是怎麼當掉的?』、『你根本不像重修的人』。

到四年級升五年級的暑假,又有重修科目,這次的教授恰好是醫院某科部的主任,他認為我很認真,留下深刻印象,之後我到醫院實習,這位主任一直對我印象很好。其實很多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師都怕他,而我卻不必害怕,但是仍然要維持認真的態度。

在校內學習期間,有幾位教授曾經鼓勵我們,隨時有進步的機會,進入醫院實習是新的階段,即使在校成績不佳,也可能有好的表現。我記住這些話,在實習期間努力加強自己,學長們說我很認真,如果我講在校期間曾經重修好幾科,大概也讓人難以相信。實習結束,在三十多人之中,有三個人被選為優良實習醫師,結業式上台領獎,我是其中之一。

後續又有波折,畢業後的第一次執照考試,我沒考上。三個所謂的優良實習醫師,竟然只有一人通過考試,另一位落榜者,與我服兵役期間,恰好抽到同一個師,在部隊裡事務忙碌,我們這兩個『醫官』連續幾次皆未能通過醫師執照的國家考試。到了退伍後才考上,同學與我皆回到母校的附設醫院工作,在不同科部。雖然這位同學在考試過程不順,卻因工作特別勤奮,得到單位主任的賞識,託付重任給他。

我在學習、考試不順利的期間,都沒有放棄努力,而且相信總有一天會化解困境。就像在生病住院期間,也要多往好處想,身體健康會早日來臨。

學習任何科目,就像注射點滴,一點一滴緩緩注入,在考試當時,也許拿不到高分,實際上,至少已經學到了一些東西,只是那些部份無法顯示在考試的分數。分數低,未必代表能力差,考試過後,再復習,實力便可增強。雖然不能改變以前的成績單,有實力比較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