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經常在門診看到高中、國中學生的頭痛,家長們很擔心孩子的腦部是否有顆腫瘤,實際上,只有極少數真的身體有病,大多是生活有壓力。

有的家長,會希望多作一些檢驗,而那些醫療設備的檢查,並非人人需要,絕大多數是正常。看到檢查報告:正常,孩子與家長都鬆了一口氣。

然後,我開始詢問這位同學,是不是有心理壓力。其實,應該第一次門診就可以作這項詢問,但多數家長,在第二次門診,看了正常的報告,才比較能談心理方面的問題。

好幾次,遇到「第一名」的同學,因頭痛而求醫,他擔心下一次考第二名,而父母親並未要求他成績名列前茅,是本身給自己太多壓力。

如果能放下「第一名」的壓力,應該不必吃藥,頭痛就自然好了!

國小的學生,也有頭痛而掛門診,其中亦有考試第一名、比賽第一名,或是當班長,壓力很大。

最近,有一位幼稚園的小朋友,因為「睡眠問題」而掛門診。仔細詢問,原來,老師希望大家不要遲到,講一句「第一名最棒」,這個小朋友,每天晚上自己擔心隔天太晚起,以致睡眠品質很差。我建議家長與老師商量,允許他不必午睡,夜晚會比較好眠,另外,把「第一名最棒」的話,修改為「八點以前到達的小朋友們都很棒」,他就不必為了「第一名」到達而特別早起。

我並非反對得「第一名」,而是認為「第一名」的誇獎要適可而止,對於不是「第一名」的同學,也可稱讚他的優點。這樣,學生比較不會為「名」所困。

以前曾經在電視節目看到歌唱比賽,五個參賽者,一位得到「第一名」,另外四人,分別得到「最上鏡頭獎」、「最佳表情獎」、「最佳台風獎」、「最佳服裝獎」。每個人都有獎,心情都很好,不是「第一名」也沒關係。

假如老師、家長可以開導壓力沉重的學生,學生的頭痛應該大部分能夠「不藥而癒」,只有少數需要求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