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同班同學,她曾經在北部的醫院擔任小兒科住院醫師,後來回到中部一家醫院任職主治醫師。因為同樣是小兒科醫師,這幾年偶爾還有連絡。

在我接受手術的前幾天,同學打電話給我,說她要介紹病人給我看,病童家屬發現掛號掛不進,詢問得知我請假好幾個月。同學以為我出國進修,怎知我是在國內,而且是請病假。我把自己的病情講完之後,同學講了一段她自己生病的歷程給我參考。

她曾經受到單位主管的誤會,雖然一段時間之後,誤會得到澄清,可是心情仍然很不平。然後,開始心律不整,剛開始只吃少量藥物,後來每天劑量增加。可是心律不整仍然持續,只好辭去北部的工作,回到家裡休息,沒上班也好幾個月,繼續服藥控制心律。

後來有一家小型醫院恰好缺小兒科醫師,透過朋友輾轉得知她等待重新就業。到新的工作,維持認真負責的態度,很快就得到主任的賞識,經常稱讚她。她說,因為時常聽到讚美,心情變好,之後就能減少藥量,甚至在停藥之後,隔一兩年,都沒有再發生心律不整。

同學給我最後的結論:心情的穩定很重要。

她建議我要多想快樂的事情,手術前後都要保持心情良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