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高中學生,害怕三角函數,我在高二期間,這部分也有困擾,升上高三,才比較熟悉。

上了大學,是唸醫學,竟然還會遇到三角函數。

一年級時,看到有人應用傅利葉分析,研究中醫的把脈,所以我買一兩本相關書籍來讀。二年級之後,醫學的課程變重,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去讀工程數學。

經過很多年,很少直接看到三角函數。進入研究所,有位同學是心臟科醫師,一天,我看見他拿著英文書,研讀傅利葉分析在心電圖判斷的應用。過幾年,小兒神經科的腦波儀器更換,數位化的設備,也出現傅利葉變換的操作按鈕,我看了,想起以前曾經學過一些粗略的相關知識。

另一方面,中醫診斷過程,有「望聞問切」四部分,這個「切」讓我聯想到 Tangent (正切)。把脈若遇到「弦脈」也使我想起 Sine (正弦)。

大家聽的 mp3 音樂,也是依靠數學原理,錄製音樂時,應用傅利葉級數,把聲波轉換為三角函數的組合,儲存到檔案。播放器把三角函數轉換為聲波,使我們聽到。

如此說來,三角函數就在生活中,然而,人們很少注意到。


 

我的門診,常遇到高中或國中學生因頭痛而求治,家長擔心腦部有腫瘤,實際上,絕大多數身體是正常的。可能功課壓力,造成心理負擔。

我思索著,這些學生,檢查正常,不吃西藥,可用中藥調理體質。更重要的是調整心理,建立適當的態度,有可能紓解壓力,自然減少頭痛。

我回憶自己的求學歷程,嘗試以趣味的方式介紹數學觀念,或許也能幫助緩解青少年的頭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