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高中二年級的時候,有個電視影集《霹靂遊俠》,李麥克駕駛人性化的電腦車,執行很多幾乎不可能的任務。

2008年,一次逛百貨公司,無意中,發現有《霹靂遊俠》的DVD,當天買了,有空就看看,回味以前看霹靂車的過癮,大概不到三個星期就把全部片子看完。我向孩子說,這是爸爸在二十多年前很喜歡看的節目,他們雖是第一次看,也是津津有味。

 

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霹靂車有個TURBO BOOST 按鈕,在遇到障礙難以通行的情況,整輛車可以飛起來,跳躍障礙。

 

這在現實生活中,是不可能的!道路上還沒有汽車真正跳躍,假如有,很容易被警察開罰單。如果每個人的汽車都具有這種功能,那麼交通就會大亂。

雖說現實生活沒有汽車跳躍那回事,但我一次又一次看霹靂車的跳躍,看多了,自己也會聯想到,讀書過程,遇到障礙,要如何跳躍

譬如說,讀到第五章,感覺很難讀得懂,是否就停留在第五章?也許把書本翻到第六章、第七章先作瀏覽,然後回到第五章,會有前後連貫的思路形成,第五章變成比較容易懂。

實際應用的例子,我自己在高二與高三,成績最差的科目是生物,要記憶背誦的東西很多,考試到了,記不住那麼多,曾經考五十幾分。有一個學期,剛開學拿到生物課本,發現有個章節是講遺傳學,習題大多是計算機率或相關數量,這是我很感興趣的。我不想要等到老師教,自己先把這些有興趣的部份學會。雖然第一次月考成績不好,但是後來遇到遺傳學的部份,因為牽涉到數學計算,我很喜歡,所以就考了高分(詳細分數難以確切回憶,好像是九十分吧!),學期末的總成績就不會太差。

假如當年我沒有跳躍到後面,完全跟隨學校的進度表,那有可能一直考不好。學習需要足夠的時間,把有興趣的章節,提早作預習,到老師教的時候,會得到很好的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