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考生把第一志願設定在分數相當高的學校、科系,這樣有好處,就是可以時時提醒自己要努力讀書。但是,設定高分的目標,可能也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,假如無法達成,將會造成心靈上的衝擊,可能也會影響身體的健康。

 

以我個人經歷來說,唸高中的時候,希望大學可以考上台大醫學系,高中畢業那年,大學聯考分數不理想,到台北補習,準備重考。隔年二月,自己心裡想著,距離重考只剩不到五個月,要加緊努力,才能考上第一志願。當時在補習班的模擬考試,我的分數還有相當差距,我勉勵自己要發奮圖強,衝向高分。就在同一天,我突然感覺胃很痛,可能自我壓力太大,我暫時不去想大考的事。

經過兩個星期,我又起了念頭,很想考上台大醫學系,這一天,又發生胃痛了!

然後,我調整自己的想法:『希望考上合適的科系』。至於什麼是合適的科系,我也不知道,就交給老天爺安排吧!

以這樣的心情,每天仍然按照進度復習功課,沒有再發生胃痛,或者其他方面的身體不適。以平靜的心,第二度參加大學聯考,考出來的分數,恰好能夠進入中國醫藥學院的中醫學系,可以兼修中醫、西醫兩方面的課程。

現在回想1988年重考的心情,我覺得『希望考上合適的科系』這個想法讓我平穩度過那一段時日。而且,我這些年來,一直認為中醫學系真的是適合我唸的科系。

考試之外,一般人在工作、事業發展方面,可能也會設定很高的目標,帶給自己很大的壓力。如果感覺身體常常不舒服,或者心裡很掙扎,不妨調整思緒,先設定近程目標,分階段達到遠程目標,這樣可以紓解壓力,安然過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