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三月28日,很難抉擇,在台北有醫學會議,外國專家學者來台演講,不聽可惜。台中也有醫學研討會,到底要參加台北或是台中的場次?

兩週前接到中西醫結合研究所的通知,說這天有畢業校友回娘家的活動,讓醫師們在聽演講的中午空檔,可以聚會,問我能不能參加?

我自己心裡考慮著,去年第一次辦聚會活動,我剛手術完,仍住在病房,不能參加,所以今年要回校與大家見面。

所長作了開場白,並描述研究所這兩三年的進展,以及未來的規劃,預訂成立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博士班,我們聽了都感覺到學校進步真快!

接著由畢業校友輪流上台講自己的現況,與將來的計劃。

在碩士畢業之後,有不少人唸博士班,也有一位學長唸醫學工程研究所。

我談到自己去年心臟接受手術的事,分享病後對健康觀念的珍惜。也聊聊在術後休養期間,讀了一些醫學領域之外的書,例如:數學。我以前對於數學很有興趣,但醫療工作忙碌,很少時間補充本科以外的知識。趁著生病休息的機會,看一點數學書,也期望將來把這些觀念應用在醫療工作。

聚會結束,唸醫工研究所的學長,留下來與我繼續聊。他說這一兩年被博士班課程逼得要讀很多數學,在壓力之下,一個學期學到很多,也找到方向,把數學分析應用在中醫的研究。

我聽了很高興,以前自己有興趣,希望數學應用在醫學。這時候,我總算遇到一位看法相近的人。但我的學習步調比較慢,沒有正式課程來逼我。學長在一學期內,能學到的數學內容,也許我要用很多年,日積月累,漸漸懂一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