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電腦,大多數人應該很習慣「更新」:更新作業系統,更新軟體,更新病毒碼。

有時候,是「升級」(upgrade),比「更新」(update)作了更多改變。

這些新版軟體,主要有兩類型的改進:

  1. 修正以前的瑕疵。
  2. 增加新的功能。

 


 

電腦需要更新,人腦是不是也要更新?

人們如果長時間沒有接受新資訊,很容易落伍。

看新聞,讀新書,可以與時俱進。

 

在古代,商湯《盤銘》:『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。』意思可解讀為:每天維持進步。

《大學》首章:『大學之道,在明明德,在新民,在止於至善。』

這裡的「新民」,也有人解釋為「親民」。

 

進入電腦資訊時代,可以有新的思考方式。

軟體公司隨時接受使用者反應意見,修改舊版程式的錯誤,增加新的功能,發佈新版,讓使用者由網路下載。軟體常常更新,使用者發現軟體越來越好用。

其他行業,也可以多聽取客戶的建議,提昇服務品質。

在醫院的實習醫師教學,學生也可經由問卷回饋,讓指導醫師改進教學品質。

 

「新民」在古代,似乎是統治者的工作,給予人民煥然一新的政策。

而現代,「新民」可以有新的含義,適用在多方面,「民」也可說是客戶、朋友。

有立法委員開網站為選民服務,以電子信箱接受意見,修訂新的法規,這是「新民」的作為。

在電腦軟體的發展,「更新」很類似「新民」的意思。

在個人的學習、公司的經營,「新」這個字也很重要。

 

以上並非專門強調新事物的重要,若能「博古通今」,是更佳境界。

電腦軟體雖然一直更新,它仍然保有不變的重要部分。

科學新知不斷產生,有些定理,維持不變,而歷久彌新。

古人留下的珍貴文化遺產,若能適當結合現代觀念,將會帶來新希望。

 

「中醫」、「西醫」之間的融合,也需要時間,透過跨領域團隊合作,邁向新里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