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是無意中的發現,我曾經考全班最後一名,事實發生一年多,竟然沒人通知我。其實,也不重要!

以前收到學校寄來的成績單,只有分數,沒有名次,所以不會知道自己在研究所得第幾名。

大概是在2008年初,有一天,以學生證號碼登入學校網站,發現可以查看自己以前的成績,並附有一個欄位,顯示班級排名。哇!我唸博士班一年級的時候,兩個學期的成績,真的都是全班最後一名。博二就不再是最後了!

後來自己想一想,排名次,到底有沒有意義?

能夠唸到博士班,還需要去競爭第一名嗎?紮實作研究比較重要吧!

想想同學之中,有人一年級開學不久就休學了,也有人二年級辦休學。因為每個人都是忙碌的醫師,工作量太大,會無法抽空到學校上課。至少我還能把必修學分修完,實在不必比較誰第幾名。

2009年,在生病後,又回憶很多往事。

唸國中的時候,有一次考全班第一名,祖父母都很高興,但是父親說,考第幾名不重要,國中考第一名,不代表將來的成就。父親希望我不要太在意名次,這段話幫助我度過後來在高中與大學時期成績差的日子。

沒有人會故意把自己的成績考差,有些原因在自己的掌握範圍內,有些原因,是人力所不能及。

高中一年級,我的成績還在全班五名內,高二雖未退到底部,仍在中間,但已引起好幾位老師的關注。

高二的化學老師曾經講,讀書不是為了與別人比賽第幾名,而是要學習知識,用來改善生活。老師也說,考最後一名,不必感到灰心,要繼續學習,不可以放棄,每個人將來都會有成就。

我在重考大學聯考,拿到成績單,自己知道分數與各醫學系可能無緣,中醫學系好像沾得到邊,又回想中醫學系的學長們曾經到高中介紹這個中醫、西醫兼修的科系,提醒填志願不要忘記。我乾脆第一志願就填中醫學系,真的考上了,所以我可以說是進入第一志願,也帶著好心情去北港註冊入學。

在北港唸書那一年,我常由台中坐火車到嘉義,再坐客運到北港。買火車票,有時候在第一車,也有幾次買到第十車的票,也就是最後一節車廂。坐在最後一節車廂,自己聯想,考大學,同學們很多第一志願是填台大醫學系,然後把其他各醫學系都填完,之後才填中醫學系,好像中醫學系是醫學列車的最後一節車廂。

有一次,由嘉義到台中,買到第十車的票,這次是往北,所以第十車開在最前端,反而第一車是走在最後。我自己心裡想著,這象徵什麼意義?難道幾十年後,中醫學系有可能成為許多人的第一志願?

大學畢業,服兵役期間,返回部隊,曾經買不到自強號車票,下一班自強號會等太久,只好買復興號的票。大家的認知,自強號停靠站少,最省時間,復興號停靠多站,最慢。可是,那一天是連續假期最後一天,太多人搭乘自強號,由高雄發出的列車,經過台中,已擠滿人,下車、上車人潮擁塞。我乘坐的復興號是由台中站發車,到達台北的時候,幾乎沒有慢分,而那天的自強號,誤點很久。我很慶幸,坐了復興號列車。

仔細回想,事情沒有絕對的,也沒有永遠的第一名。

若生病住院,也沒有必要比賽哪一位病患第一名出院,能夠得到健康,比較重要。

太計較名次,可能會忽略求學的意義。認真學習,無論考第幾名,總是有收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