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位學弟,醫學院還沒畢業,趁暑假空閒時間,學習駕駛汽車。結業參加路考前,先參加筆試,他在考前一天,整日幾乎不敢做別的事,拿著交通規則,反覆閱讀。筆試考完,就說:「早知道題目那麼簡單,就不必大費周章去準備!」

聽到學弟這樣講,過了幾天,我自己回想:求學歷程中,考試的前一天,我如何度過?

小學時期,考試前,讀要考的科目,不敢玩,也不敢讀超出範圍。讀到感覺枯燥,還是要繼續拿著書讀。六年級有一回,月考已考了三科,隔天還有另外三科,當天下午,我與兩三位同學,到班長家,一齊準備考試,讀一兩個小時,班長提議打桌球,原本我不想打,但是其他同學開始打,我也跟進,大家玩得很快樂,總共大約30分鐘。隔天考的那三個科目,我們這幾個有打桌球的人,竟然皆拿到三張100分。一位同學開玩笑地說:「假如打桌球能讓我們考三科100,早知道就兩天都去班長家打球,會不會六科都100?」很難解釋這種現象,是否心情適度放鬆,對考試有幫助?

國中時期,月考、期末考、模擬考,我與大部分同學相似,考前一天,幾乎不敢做別的事,只有專心讀書,枯燥也是不得已。到了國三,我有幾次,在考試前一天,翻閱不考的範圍,仍在那個科目裡,而無意中發現,老師還沒教的內容,與考試的部分,前後有關聯,我稍微得到一點點讀書的樂趣,因為看了考試不考的東西。有一次,月考前一天下午,拿起桌球對著書房的牆壁打,不到10分鐘,就繼續讀書,不敢玩太久。平常的早晨,學校有小考,老師發測驗卷給大家練習,國三的第二學期,我漸漸想要脫離這種「制約」,發卷前,同學們拿起考試範圍的書本,作最後準備,而我卻有個人讀書計畫,看其他科目,不想被小考綁住。

高中那三年,在考前一天,我的頭腦,經常是被書本綁住。面臨考試,有誰能輕鬆自在?高中的課程比國中還重,不容易準備,誰敢讀考試以外的範圍?

大學聯考不理想,去台北補習一年,把高中三年的課,作了復習。大考的前一個月,阿姨對我說,考試不必太緊張,心情放輕鬆,有可能讓平常的實力好好發揮。於是,我在大考前一天,讓頭腦休息,看考場後,到戶外走走,坐公車,用幾十分鐘,短程郊遊,欣賞風景。入學考試成績,比起前一年,有大幅進步。

許多學生,在考試的前一天,很習慣守住書本,不太敢做別的事。家長期望孩子考得好成績,提醒要加強準備,求好心切,若是過度關心,也許會增加心理壓力。

讀書難免會有心情煩悶的時段,如果作點簡單的運動、輕鬆打球而不劇烈,或是聽一下音樂,時間掌握合宜,能記得回到座位讀書,應該不致於妨礙考試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