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次在下班前,我操作辦公室的電腦『關機』,因為那天恰好有事,不能停留在座位太多時間,沒有親眼看見電腦的畫面完全消失,便關門離去。

隔天到辦公室看,電腦仍顯示正在關機的畫面。這台電腦,有時就可以關機,有時真的關不起來。

同事說,另一台電腦,每次關機也要等很久,畫面才會消失。

我說:『電腦失眠了,要想辦法治療』同事已習慣我這種開玩笑方式的講法,就問:『用什麼方法治療?』

然後,我試試移除某些不重要的軟體,畢竟電腦是大家共用的,經過兩三年,有人裝這個軟體,也有人裝那個軟體,有些軟體已經很久不用,但每次開機都在背景執行一小段程式。詢問同事們,哪些軟體可以刪,便把不重要的東西刪了。重新開機之後,感覺電腦速度變快了,關機也不必再等那麼久。

幾個月後,電腦又『難以入眠』,同事問我這次怎麼了,我查看已安裝的軟體不多,但背景程式裡有一兩個可疑的東西,推測是中毒了。在掃毒之後,電腦的『失眠』又治好了。

又有一次,電腦速度變慢,而且也出現『失眠』症狀,我試了又試,未能查出問題的癥結。只好請資訊室的同仁來幫忙,他也找不出明確的原因,最後,先備份重要資料,把整個作業系統重灌,電腦又恢復正常。

人類的失眠,應該比電腦的『關機緩慢』更複雜,可能不像電腦那麼容易查明原因並且存在簡單有效的處理方法。但是,在電腦上的操作經驗,大概有一些值得人們參考。

人的心思,原本就具有多線緒 (Multi-threading) 的功能,日理萬機,千頭萬緒,比電腦處理更大量的資訊。如果可以刪除某些『不必要』的項目,先試試看,然後把『不重要』的事也暫緩實行,僅先作『重要』的部份,就會比較輕鬆。

過度的思慮,例如某些事,不在自身的工作範圍內,其實不必耗費太多心思,一直想也幫不上忙。

有時候,也許自己認為腦子裡沒有思考很多事,但是潛意識中仍然在擔憂某件事,就像電腦的背景執行程式,在一般畫面不會直接看見。

如果可以清靜下來,好好整理自己的思緒,應該能夠得到比較好的睡眠品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