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曾經看過一篇文章,意思大概是說,電池的使用,如果中間有休息,可用的總時間,會比連續使用的時間更久。

 

也許,使用兩小時,休息二十分鐘,再使用兩小時,又休息二十分鐘,接著又用兩小時,電力耗完,這樣總共可以使用六小時。連續使用的情況,可能五小時耗完電力。

外國好像有人作實驗研究,但我尚未查到詳細資料,以上的數字,只是舉例,不表示實際測量值。

人的身體勞動,以及頭腦思考,若是連續使用,中間不休息,可能整天工作後會很疲勞。如果中間作適量休息,有效率工作的總時數可以增加。

《黃帝內經》有句話『不妄作勞』教人不要過度勞動,可以保養健康。

而各行各業,能夠抽空休息的時段,沒有絕對的標準。以外科醫師為例,假如有一項手術需要五六個小時才完成,在過程中,醫師最好不休息(不吃飯,不上洗手間),手術會比較平順。但這些辛勞的外科醫師,可能每年需要一段連續假期,放完長假之後,工作效率更好。

近年出品的筆記型電腦,軟體有些選項,讓電腦在人不操作的時間,使硬碟暫停運轉,螢幕亮度暫時調低,或關閉螢幕,藉以節省電量,讓電池可使用的時間延長。

人們的工作,假如有空檔可以適量休息,對身體健康有益,也可增進工作效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