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本電腦資訊書籍《重構》,意思是「重新建構」。

2009年,心臟外科手術後一兩個月,我到台北市,順便去重慶南路逛書店,看到《重構》這本書,自己覺得:心臟也正在「重構」。拿起書來簡略翻閱,程式碼我不熟悉,但作者用普通話敘述「重構」的各種方法,還算是看懂一些,就把這本書買來看。

程式設計師,可能工作忙碌,為了增加新功能,寫了程式碼,為了解決某項錯誤,另外修改程式碼,時間有限的情況,經年累月,有很多程式片段的效率變差,可能不少地方需要相互配合而改寫,甚至重新徹底寫一次,以改善執行效率。

我沒有時間去弄懂那些程式碼,讀這本書,我只是希望把概念應用於自己的工作。

由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學、研究所,曾經讀很多書,那些知識,應該需要「重構」!

我在手術後,身體休養幾個月,慢慢回想求學歷程,思索「重新建構知識」的可能,確實不容易。如何應用於「中西醫結合」?也是一條漫漫長路!

《重構》一書,認為「重構」應該小步小步進行,每修改一小步,都要仔細檢查,確保能夠維持運作。

人們讀很多書,吸收大量思想觀念,是不是也需要「重構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