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憶往昔,大約在幼稚園的年紀,有天晚上,阿嬤要使用錄音機,但是沒有乾電池。

家裡大人還在忙,一時抽不出時間給我錢,我是當時有空閒的人,拿錄音機到附近店家,裝了六顆電池,可以使用。

老闆說隔天才付錢也沒關係,我只是個小孩,竟然會得到信任!可能老闆認識我的阿公、阿嬤。

那天晚上,我睡得不好,因為欠別人錢,心裡反覆想著,如果忘記還錢,該怎麼辦?

早上醒來,我一直向阿嬤說,要記得拿三十元去還。我陪阿嬤到市場買菜,順道付電池的費用。

欠錢還清,心裡頓時感覺:輕鬆愉快!

小時候的事,應該早已被「封存」在腦部的某個「子目錄」之下,不太容易直接回憶,大概是因為有些事,重複發生幾次之後,觸動內部「搜尋引擎」,把塵封數十年的往事,「調閱」出來!

到四十幾歲,自己小孩也十來歲了,在餐館吃飯,有好幾次,大兒子問我:「爸爸,結帳了嗎?」我說:「有!」兒子反問:「剛才怎麼沒看到?」我答:「那時候,你很專心與弟弟在看樂高積木的資料。」有一兩次,我結帳前,講:「你們可以先到外面等。」小孩竟然不敢走出門,要親眼看見我到櫃檯付費,才肯離開店家。

這種「態度」,會「遺傳」嗎?

恰好與我小時候的想法很像!

也許,別人的小孩,也有類似的心理,不知佔兒童多少百分比?我沒有統計資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