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一年級,體育老師請來傳授太極拳的師傅,不少同學們參加。當時我的印象就是,整個運動很緩慢、很溫和。

在大學二年級,全班體育課分組進行,我在桌球組期間,有些趣事值得回憶。

班上的蘇○○同學是校隊成員,我與他對打,總是落敗。簡○○同學,我與他實力相當,每次的比數差別很小,不分軒輊。曾○○同學,從來沒打桌球,找我一同練球,我就慢慢與同學對打。曾同學說一句話,總算找到可以練習的同學,因為別人打球的速度太快,讓他屢屢挫敗,缺乏信心。溫○○同學說我是『變速』桌球員,遇到強手自動變得打很快,不致於輸人太多;遇到初學者,又能把速度放慢,讓同學願意繼續練球。

有一天,我與溫同學在打乒乓球的過程,他說喜歡我慢慢打。我回憶起一年級學過太極拳,就作出類似打太極拳的緩慢動作來揮動球拍,溫同學很幽默,學我這樣的動作打球。幸好只有少數幾位熟識的同學在旁觀看,否則我們擔心被認為是瘋子。

後來幾個星期,與溫同學打乒乓球,大多依照一般的方式打。偶爾趁無人旁觀時,也打起『太極乒乓球』,不計較誰輸誰贏,只是當作有趣的運動。

經過十幾年,我有時會回憶這段『太極乒乓球』的小故事,心裡想著,比賽一定要分輸贏嗎?假設有老年人,恰好患有心臟疾病,可否打乒乓球?如果真的要打乒乓球,是否可以採用『太極乒乓球』的方式?

後來又想起計分方法,一定要計算個人分數嗎?能否計算球落地前在桌上總共跳了幾次,當作兩人的共同成績?這樣就有趣了,沒有輸贏的分別,但可以對照以前的成績,是否共同進步了?不計分,也是很好的運動。

在我接受心臟手術之後,常常回憶『太極乒乓球』的事。目前家裡沒有乒乓球桌,也還沒安排時間去選特定場地打桌球。將來如果有機會,我想要再用這種方式打球,是溫和的,不會造成心臟太多負擔。更重要的是,沒有個人的輸贏,只有共同成績,對心靈生活有深層意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