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以下故事,純屬虛構)

小明放暑假,爸爸媽媽帶他去旅遊,他們選了一個特別行程,可以參觀很多景點,而且團員每一站都可以參加搶答比賽得到獎品。

 導遊帶大家到歷史古蹟,用很快的說話速度,講完故事,然後叫大家拍攝照片留念,接著出個題目,最先答對的人領到獎品。

一站又一站,行程很匆忙,趕來趕去,對於有興趣的風景,想要多看看也沒時間。

小華與爸媽,沒有跟團,是採用自助旅遊的方式,事先作概略規劃,到達景點,慢慢看,細細品味當地風土人情,沒有時間限制,玩得很快樂,也留下深刻印象。

開學後,小明拿著很多到各地旅遊的照片,以及搶答得到的獎品給大家看。同學們很好奇,問小明這張照片是什麼,那張是什麼,小明支支吾吾,不太能答得出來,最後就說,別人照相的時候,我們也要快點照,才能留下紀念。

小華的照片不多,也只買了少數紀念品。他對於每一張照片都能侃侃而談,詳細解說古蹟有關的故事,同學們聽到,彷彿身歷其境。小明很羨慕小華,說下次要建議爸媽自己安排行程,才能得到旅遊的樂趣。


 如果學習像是在知識的領域旅遊,大概很多人會喜歡自由行。時間被綁緊的情況,很難有樂趣。

在讀書的過程,如果沒有考試的壓力,自己調適學習步調,有可能享受讀書的樂趣。

若每個科目都要這樣讀,大概時間會不夠用。想要嘗試,可以先選一兩個科目,時間允許的話,才推廣到其他各科。

學校進度還沒教的課,自己提早預習,有可能會比較自由,也有機會形成維持長久的知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