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底發病住院,之後陸續聽到親屬朋友們熱心提供意見,也有人分享他親戚只作心導管就成功的案例(不是瓣膜方面的異常),他勸我不要作心臟外科手術。

即使我是醫生,卻不專精於心臟,在醫學領域,我仍然需要詢問幾位資深心臟內科醫師的看法。

學長舉一個例子,曾經有人也是二尖瓣腱索斷裂,建議手術,他猶豫兩年才作,在那兩年期間,每天服藥,最後心臟功能走下坡,才決定外科治療。

學長建議我在六個月內進行手術。

我自己希望奇蹟出現,能不能身體自己恢復?或者有新的醫療技術出現?

在內科門診追蹤檢查,實際情況沒有改善,老教授恰好拿起一份資料,說又有新技術發明(用於治療心臟的其他情形),但我的狀況,也許還要等好幾年,期待是否有心導管的方法治療?

教授叫我不要等那麼多年,會不會有新的方法出現?仍屬未知。

我自己想想,在內科療法,雖得到暫時穩定,呼吸不會喘了,腳腫的心衰竭徵象也已經解除,但不能保證後續每一天都不會復發。假如將來只從事簡單、輕鬆的工作,也許不手術,吃藥治療就好。如果我需要繼續在醫學界服務,大概要先把心臟修補好,才能維持良好的體力。

教授又說最好能作瓣膜修補,術後有可能不必服藥。除非修補不成,才作金屬瓣膜置換,那會需要長期服用抗凝血劑。

心臟外科醫師說會儘量嘗試修補。假如補起來,不能達到良好的功能,就變成要置換金屬瓣膜。

接受手術之前,我遇到一位七十多歲的志工,心情開朗,他也是心臟二尖瓣腱索斷裂。他說年紀大了,不想動手術,吃藥控制良好,注意不要太勞累,便能平安度過每一天。他經常在醫院裡走動,把心得分享給別人參考。

需不需要動手術?在什麼時機作?採取哪種方式?可能因人而異,要考慮年齡、工作及其他因素。


在手術後,本來以為需要短期間吃抗凝血劑,而心臟外科醫師說我不必吃。另一方面,我遺傳到家族高血壓,術後是吃降血壓藥,並且每天量血壓。假如可以不吃藥而維持血壓穩定,也許有機會停藥,但不確定將來是否有這個可能?

 


(這篇文章,本來去年可以寫,那時未寫到網頁。2010年3月26日,因為網友詢問一定要開刀嗎?手術方式?抗凝血劑等問題,提醒我,這方面還沒描述,於是補上這一篇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