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三年級,有個科目「寄生蟲學」,前一屆學長有很多人不及格,到我們這一屆,大家心裡也怕怕的。

期中末當天,在圖書館遇到一位五年級學長,他有重修這一科,抽問我兩個題目,兩題我都不會!

他就說:「學弟,你的寄生蟲當掉了!」

我聽了,趕緊用短短的考前片刻,積極復習。

考試過程,當然要謹慎作答,交卷之後,自己也覺得會考不及格。

收到成績,這一科我得69分。班上有很多同學剛好拿到60分。

(但是有些其他科目,我沒準備好,考不及格。)

 

回想這件事,再聯想其他事,有人去「算命」,被告知考運很好,聽了就掉以輕心,停止努力,最後考試反而沒考好。

如果聽到「考運差」、「不及格」,反而積極努力,這樣卻拿到高分。

所以,考前預測,有時是不準的。

 

假如有人缺乏自信,別人告訴他:「你的考運很好!」他可能認為努力將會有收穫而開始認真準備,這個情況,算命會是準確的。

若有人以為會考得好,實際上,還沒有足夠的準備,被別人抽問,說會考不及格,趁還有時間,加緊努力,也能考好。

假設有人沒信心,又被人說他考運不佳,他可能會放棄。

若是自信過高,被算命說考運很好,一時鬆懈,那麼,好的考運,可能突然變差。

 

近代物理學有個「測不準原理」,粒子的位置與動量,難以兩者皆得到準確的測量,因為測量的過程,干擾粒子的運動。

物理學方面,我並未深入詳細瞭解,只有一些粗淺概念。聯想到人們的心思,也許牽涉到微小粒子的作用,有這種類似的「測不準」現象,被別人「預告」或「算命」的過程,心念有所轉變,命運也在那一瞬間,起了變化!

如果能由挫敗,轉變為成功,是值得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