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happy man after open heart surgery. (開心的開心人)


開心」可以翻譯成Happy,或者open heart
作完心臟手術,維持心情愉快,有助身體的復原。

2009年3月20日,中午13:30進入手術室,麻醉護士要幫我打針,我交代動脈導管與靜脈注射儘量打左手,不要打右手,她們問我有什麼禁忌嗎?我回答只是希望清醒時,右手可以靈活拿東西(例如:操作iPod)。

麻醉醫師問我:「現在讓你睡著好不好?」我回答「同意」。左手靜脈打進了藥,面罩也有一些麻醉藥的味道,幾秒鐘就睡了!

醒來的時候,已在外科加護病房,我知道手被約束,氣管內插管、鼻胃管也在,不久就拔管。管子的拔出,約束的解除,我都知道,然後,我用右手作了手勢,內人看懂我要聽iPod音樂,但她平常不太會操作iPod,我無力講話,繼續用手勢指揮iPod的操作。

聽著音樂,我再度入睡,3月21日凌晨三點左右,正式醒來。講「正式」,是連續清醒到白天。幸好有iPod音樂陪伴,不然會很無聊。

我開始向護士問一些檢查數據,包含動脈氣體分析的pH, PaO2, PaCO2, ….等,後來,護士乾脆每作一次檢驗,都把報告紙拿給我看。

3月21日9:00,我看見烤燈推到病床邊,自己想「我身體不冷,為何需要烤燈來照?」原來是洗澡時間到了!一位護士講:「我來把你身上的優碘刷掉!」我立刻回答一句:「優點刷掉,我就剩下缺點了!」這位護士說:「從來沒聽過病患這樣講,但是,手術後就應該維持你這樣幽默的心情,會比較快復原!」

優碘是在手術前塗滿大片區域,術後若不快刷掉,日後會很難洗淨,通常隔天就得刷乾淨。我講「優點、缺點」那段話,很快傳到每位護士的耳裡。

3月22日,我的強心劑需要量漸減到零,因此頸部的靜脈導管可以拔除,輕鬆很多。

3月23日,又要擦澡,我說:「我身上已經沒有優碘了,今天是不是要幫我把缺點洗掉?」護士們聽了仍感覺有趣。

兩條胸管引流量變少,也拔了,動脈導管以及導尿管陸續拔走,心電圖導線也不需要了。然後轉到普通病房,因為滿床,只好暫住三人房。到晚上19:30,主治醫師又查房,說我可以停用抗生素,所以靜脈注射的軟針也拔了。

身上的管子都移走,真的很輕鬆。 實際上,身體還一天四次連接管路,這只是化痰藥使用的吸入器。

另一種管線,可以由我決定什麼時候裝上,什麼時候拔掉,這是iPod耳機。

3月24日,聽到有人由單人房出院,而且我可以轉到單人房,這種感覺,好像考上第一志願那樣喜悅。

再回想「優點缺點」那段話,護士建議我要保持這樣的好心情。到了單人房,可以便利拿出自己的筆記型電腦,透過無線上網,傳送好心情給大家分享。


以上是我在開心手術後寫的第一篇文章,3月24日自己打字,傳送E-mail給同事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