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成功的大學輟學生 蓋茲榜首

《時代雜誌》說,哈佛大學校園報紙《哈佛深紅報》將蓋茲稱為「哈佛最成功的輟學生」,他在1973年秋季進入哈佛大學,兩年後輟學,和好友保羅.艾倫創辦了微軟公司。在離開哈佛三十多年後,蓋茲在2007年獲得哈佛榮譽博士學位。

排名第二的是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(Steve Jobs),如果他一直待在學校,日後就不會有Mac、iPod、iPhone等。賈伯斯才進入里德學院(Reed College)六個月,就因為財務吃緊而輟學。雖然大學生涯短暫,賈伯斯2005年在史丹福大學演講說,里德學院的書法課給了他靈感,成為首台Mac電腦凸版印刷術的基礎。


看到上面的新聞故事,我回憶自己大學三年級的事。

1991年,過完農曆春節,聽到自己中醫學系的學弟三分之二學分不及格,被退學了!

不久,又聽聞高中電腦研習社好友,也退學了!很可惜,陳同學在高中作科學展覽,得到全國第一名,保送台大數學系,竟然被退學,讓我很訝異!

在那一年,每當有同學談話提到「分之」(簡稱「三二」),我都會聯想到 "Me Too",擔心自己也無法唸完大學。為何聯想"Me Too"? 因為音符Do Re Mi的Mi簡寫為3Two即是2,"Mi Two"唸起來很像"Me Too"。

三年級的第一學期,我有9個學分不及格,有科目補考,也有的重修。好幾位同學鼓勵安慰我,他們說我平時很認真,大概是不太會應付考試,也有同學認為我唸錯科系

自己重新思索,假如考進當年填寫的第三志願:台大數學系,我真能順利畢業嗎?我的高中同學應該數學能力很好,為何他在台大數學系會唸到三分之二學分不及格?我的個性,與這位同學有些類似,他會唸到退學,我也有可能如此(Me Too)。台灣的教育制度下,國中、高中幾乎都在應付考試,我高二那年,生物老師甚至說,大學生仍然是在應付課業,等到研究所才是真正作學問!

陳同學使用Mac電腦,我也是。當年想起蘋果電腦創辦者賈伯斯的故事,大學沒唸畢業,在美國可以有很好的發展。但是台灣的環境不同,我自己思考,最好能畢業,否則,很難找到喜歡的工作。

然後,調整讀書的方式,就像高二生物老師所說,唸高中,不必有太高的理想去深入思考,先把考試通過比較重要。唸中醫學系,我若是太注重理解而忽略背誦記憶,考試就會考很差。想要理解中醫古書的意義,某些部分還可以,遇到很難瞭解的,只好先背誦以求考試過關。在大學期間,想要把中醫、西醫融會貫通,也會遇到不少困難,暫時退而求其次,不要勉強在每個細節都講求中西醫思想的結合,先把個別科目通過考試,等待日後有機會,再去嘗試連結不同領域的知識。


在2008年八月,高中時代認識的陳同學回國一個月,有幸再度見面,談起他當年在台大退學,被徵召服兵役之前,幸能參加轉學考試,進入交通大學資訊系,順利畢業,也拿到碩士學位,後來又到美國取得博士學位,擔任助理教授。我跟他談到,自己在大學期間也很不順遂,到了碩士班就比較順利。

人的一生,可能挫折發生在某個階段,度過那個時期,會有新的進步,表現得更好。微軟公司的蓋茲與蘋果電腦的賈伯斯,是典型的例子,大學沒畢業,也能有很高的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