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幼稚園大班那一年,姑姑曾經說我講話速度太慢,可以講快一點兒。唸國中的時候,叔叔也這樣建議。在高中期間,偶爾坐計程車,司機問我是不是僑生,他說華僑講國語,速度都很慢。高中畢業,準備重新考大學那年,阿姨也說我講話速度應該可以再加快。唸了大學,也有一兩次,被猜測是華僑,因為我說話速度慢。

說話速度慢,是我的一項缺點,努力試著自我訓練,仍然快不起來。好幾位親戚,及不認識的人,曾經說我講話速度慢,我聽了,想要改善,卻未能成功。媽媽安慰我,沒關係,不必勉強自己作改變。

到了我進醫院實習期間,有幾次受到病患的稱讚,說我的講話速度慢,讓他們可以慢慢聽,聽了很舒服。經過這麼被誇獎,我才重新思考,原來:講話慢,也可以是一種優點!

在擔任住院醫師期間,生活步調快起來,準備晨會報告,讓我說話速度自然變快。處理加護病房的患者,以及在急診室值班,都會自動加快講話速度。

時間充裕的情況,我仍然會慢慢講話,必要時也可加快速度。

現在,重新回想自己講話速度的改變,年紀小的時候,真的講很慢,是一項缺點。成為實習醫師時,講話慢,竟然變成優點,受到稱讚。

類似的故事,也發生在其他領域,例如某藥廠想要開發一種新藥,沒有成功,因為藥物具有副作用。但是,那一項副作用,竟然可以用來治療其他疾病,因此換個方式應用藥物,也能幫助人群。

優點、缺點的認定,可能因人、因時、因地,而有不同。

別人的建議,值得參考,作為自己努力改善的目標。假如很努力嘗試,卻未能達成目標,也許可以換個方式思考,同一件事,在別的情況下,有可能變成優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