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次,參加醫學會議,出發前,同事對我說:「祝你一路順風!」

聽到這句話,我突然想到,不是坐船,而是搭乘飛機,向同事說:「飛機要逆風,才能飛起來!」

同事知道我常使用幽默文字,立刻改口:「祝你一路逆風!」

我聽了很高興!


有位朋友,他父親經營遊艇業,公司掛著許多「一帆風順」之類的祝賀詞。

帆船在順風的情形,速度會加快。


在道路上,車速很快的時候,會感覺風迎面吹來,坐汽車可能不容易察覺,若是騎機車,便感受到風很大,逆向撲來。

這件事,可以聯想,人們從事大型工作時,很可能面臨阻力,幾乎無可避免。作小事的時候,明明很順利,擴大規模,卻進入逆境。好像車速慢,不覺得逆風,車速加快,就有逆風的感受。

在國中三年級的物理課程,老師講述「電晶體」,它藉由「逆向偏壓」,把電流放大。這個概念,我常思考,不只在電路上,在生活中也能應用。


處在逆境,可以讓人學習更多,有朝一日,回到順境,會發現,自己的能力比以前更好。

人在一生中,本來就會有順境與逆境,交替出現。無論在順境,或在逆境,都可以好好過生活。


「一路逆風」並非大眾所習慣的用詞,建議不要使用在不熟的朋友,以免受到誤會!

而同事對我祝賀「一路逆風」,我很歡喜,因為他瞭解我的想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