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二年級,學期即將結束,導師請班長、副班長等多位班級幹部,為全班每個人打分數,作為操行成績的參考。結果,似乎每一張名單,都對全班每一個人打出相同的85分,好像只有一張呈現不同的數字變化。陳老師說,拿到這些數字,全班從頭到尾都是85分,幾乎沒有意義。

高三我擔任服務股長,即將畢業前,導師也是拿名單給各個班級幹部評分,我回想起高二陳老師講的那些話,心裡想著,別人用數字評分,我試試用文字,而且僅有寫幾位同學,例如「服務熱心」,其他大多數同學,我留空白。

單子交給老師之後,過了幾天,我才知道,有位同學高一曾經被記小過,在畢業前,若有良好事蹟,導師可以幫助「銷過」,B同學憑著我寫「服務熱心」,請朱老師送申請單,消除高一的小過,心情很好!

畢業後,B同學讀理工科,與我沒見面,而B同學的哥哥,是大我兩屆的學長,在我升上三年級時,學長學姐們把中古顯微鏡賣給學弟妹,在挑選學長顯微鏡時,另一位同學也很中意那台,學長很難決定要賣給誰,就說「兩位學弟:用剪刀石頭布決定吧!」我猜拳得勝,買到學長的顯微鏡,就不必花大筆錢買新品。

當年沒有想很多,好像過了十來年,才回想起來,學長的弟弟與我高中同班,而且我寫的「服務熱心」四個字,曾經幫他的弟弟銷過。

這樣聯想,兩段小故事,可以拼接起來,高中時期結善緣,隔幾年得到好運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