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報紙看到一位導遊寫的文章,說中國大陸的旅客,來台灣參觀風景,我們講話,有時需注意語詞使用的習慣。

例如到一座山上遊覽,之後坐車前往下一個景點,導遊提醒大家,車輛正在「下坡」,請注意在座位上坐好,以免搖晃造成身體不適。

聽到「走下坡」,來自對岸的遊客,很不習慣。他們建議,要講「向前進」,可能以往,每次聽聞「走下坡」的場合是在公司業績下滑的時候,現在,車輛的行進,有人講「走下坡」,引發聯想。

 

看完報紙,覺得兩岸的習慣用語,有所不同,將來若遇到中國大陸的人,可能也要注意其他詞句的使用。

過了幾個月,恰好回憶自己在1987年8月到1988年6月期間,在補習班準備第二次參加大學聯考,總共有五次模擬考試,前兩次我的成績還算可以,但是第三次的分數就明顯下降!

拿到成績單,自己有點擔心,重新思考,到底哪裡出狀況?

仔細推敲,第四次與第五次,是考「全部」範圍,前三次都只有「局部」命題,而第三次考試的內容,恰好是我比較弱的部分,頭兩次能考高分,是因為原本就熟悉那些知識。初步推論,這三次模擬考,不能用來準確預估正式大學聯考的分數。

這樣想,自己得到安心。

接著,又思考一件事,假如有一輛車,往前進,經過一個地下道,車子會先降低,然後升高。若是害怕降低,不敢走,那麼就不能繼續向前進。

人們在一生過程中,可能有時候達到高峰狀態,也有機會降到谷底,如果自己知道,一切現象都是「向前進」,內心的感受,會比較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