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輛行駛在道路上,大家會希望順利前往目的地,心裡也想著「愈快愈好」。

實際生活中,並非每次都那麼稱心如意,例如連續假期,車多路況多,車速慢,這時候,平安抵達最重要,不必太計較快慢。

高速行駛的車,若是遇到前面有突發狀況,很可能需要緊急煞車,假如前方或後方車輛沒有足夠的距離,後果堪慮!

因此,「煞車」系統很重要,尤其是大型車輛,需要有更好的停車機制,有效在短時間內停止前進,確保安全。

 


 

在「車輛」之外,其他「高科技」產品,也需要有配套措施,防止損害的快速蔓延。例如:電腦處理的速度很快,若是有人利用它進行破壞,像是駭客入侵別人的電腦,或散布垃圾郵件,短時間內,可能影響到許多人。若有方法,防止那些異常動作,可以幫助大家省卻不少事。

人們享受高科技帶來的便利,也需要防範它所帶來的「副作用」,否則,寧可生活在古代,比較安全。譬如在古時候,農夫用牛車載物,車速很慢,雖無現代車輛的煞車系統,也不致發生重大衝撞。

 


 

司馬光說:『德餘才謂之君子,才餘德謂之小人。』

這句話,用在上面的情形,也說得通。

人有才華、專業技能,需要配合良好的道德修養,可以造福大眾。

若是缺乏道德觀念,才能高,道德低,類似一輛大車跑得很快,但是沒有搭配合適的煞車系統,可能發生危險。

古人講的話,到現代,仍然可以提供深思參考,實在很珍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