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2年考進研究所,雖先休學一年,但有時遇到已入學的同學,我向他們請教研究所學到什麼?同學說,研究要有創意,恰好其中一位與我都很喜歡看《哆啦A夢》卡通,偶爾也談談看電視得來的靈感。

我常在看完卡通之後,聯想對於研究有什麼啟示?

有時也思考,對病患提供養生保健概念,以及提升心靈生活,是不是可以用輕鬆的方式?

一天,逛書店看到有本《伊索寓言》,買回家看,後來想到《醫所喻言》作為網站名稱,2003年作出簡單的網頁,但內容太少,似乎也沒什麼人來看。

2009年因為教授鼓勵我發表生病的心路歷程,7月1日我的網頁重新呈現,到10月1日,補了幾篇『寓言』小故事,然後把《醫所喻言》的名稱正式放在這個Blog裡。

 

 

為何叫 Watt ?

我在高中二年級時,被同學們問這個問題。回答這個題目,要由小時候談起,我是早產兒,出生時,頭部相對於身體而言,顯得很大,叔叔、姑姑叫我「大頭」。

爸爸聽到了,就說:「取個英文名字叫『瓦特』,以後大家不要叫大頭了!」

小時候,我有記憶開始,就是被人叫『瓦特』,直到五歲上幼稚園那一天,才知道自己正式名字是『聖興』。

有英文名被人叫,真的「綽號」的使用次數會大幅減少,叔叔只有偶爾會喊我「大頭仔」。

高中一年級,我在英文字典的附錄發現,James Watt( 發明蒸氣機的瓦特),Watt 是作為「姓氏」,而這個英文名稱,也可當作是「名」。

不久,有同學在英文考卷寫他的英文名 Eagle Huang,老師發考卷,全班知道這位同學有英文名。下一次考試,我也在英文考卷寫上Watt Lin,老師在發卷子的時候大聲唸出來,後來同學們就習慣稱呼我為Watt Lin,不只在英文課如此,其他時間也是。

高一那年,有同學說我走路的動作很像機器人,寫出來的字也像機器所寫,所以我的綽號是「機器人」,一直到高三還有人這樣叫,老師聽了也知道「機器人」是叫我。但很少有同學這麼叫,大概是叫Watt Lin比較習慣。這很像小時候『瓦特』取代「大頭」的綽號,被叫Watt Lin就很少聽到「機器人」。

製作個人網站,選擇網址的名稱,愈短愈好,我想起這個從小伴隨的稱呼: Watt ,因此註冊網域名稱為 watt.tw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