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影響」=「影像」+「音響」

這樣的文字解釋,看起來有點奇怪,仔細想一想,好像也可以。

電視普及,網路上也很容易看到富有聲光效果的影片,對於現代人有很大的「影響」!

大多數人講「影響」語詞,兩個字是合併使用的。而「影」、「響」兩字拆開的觀念,大致來自2002年,在醫院用DV拍攝影片,以電腦處理,準備當作實習醫師的學習教材。軟體操作過程,思考「影」、「響」可以有變通的解釋。

原本使用iMovie軟體,每段影片的影像與聲音,共同存放在一個檔案,初學者很容易操作。

而Final Cut Pro是高階軟體,把影像、聲音,分開儲存,得到更好的效果。操作起來,初學者短時間內不易適應,但品質較佳。


大腦的視覺訊號、聽覺訊號,分別由眼睛、耳朵接收,經不同的神經途徑傳入,在內部作整合,可以瞭解外在環境的變化,也看到別人講話過程的表情與肢體動作。

只靠視覺,或者單單使用聽覺,有時不易得到完整的資訊。人們很習慣「視」、「聽」同時使用。假如無緣無故把眼睛遮住十分鐘,或者耳朵塞住十分鐘,一般人大概會覺得不自在。


與「影響」有關聯的語詞也不少,例如「眼耳鼻舌身意」、「色聲香味觸法」。兒童在成長過程,受到父母及師長的「影響」,來自「身教」與「言教」。身教以影像為主,言教以聲音為主,實際上,身教言教個別都包含影像與聲音。

講話聲音大,職位高的人,可能影響力很強。

講話少,音量小,而修養很好的人,以身教潛移默化,也能對人們發揮重要的影響。母親是這類型的善良人,我與弟弟,很幸運有這樣的好母親,在求學歷程,雖遇到不少挫折,皆能安然渡過,要感謝媽媽很好的身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