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二年級,我擔任電腦研習社的社長,平常只能與少數幾位社團幹部,使用一間小小的電腦室。每星期有一個時段,學校開放大電腦教室給眾多社員們使用。

剛開學的第一週,老師教我一些電腦教室的使用流程:

開門 --> 開冷氣機 --> 開電腦的總電源 --> 開穩壓器

因為那五十台電腦,是學校用很多經費買來的,很寶貴,不能在高溫下操作,也不能因為電壓不穩定而導致主機板損壞。

在那個學期,每次進電腦教室,我就去執行  開冷氣機 --> 開電腦的總電源 --> 開穩壓器 的動作。一星期又一星期過去,我漸漸想到,人腦也需要『冷靜』與『平穩』。

環境的高溫,人的身體會不舒適,連帶影響頭腦的思考。

心靈的高溫,例如『熱衷某件事』、『對某件事有狂熱』,也許容易欠缺深思熟慮而一時作急促的決定。

在電路學上,防止突波電流的裝置,已經得到廣泛的應用。在人的心靈,似乎無法依賴物質的方式去維持穩定。

人遇到突然的變化,如何維持內心的寧靜,需要平常養成良好的習慣。經過一段時日,受外境影響的程度漸漸減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