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三買一輛新車,每天到加油站,把油箱加滿。

李四也買了車,路上每遇到加油站,就進去加油。

經過幾天,加油站的工讀生說:「不必這麼常加油,等真正需要的時候,再來加,還來得及!」

張三問:「怎麼判斷何時需要?」

工讀生教他:「看儀表板的指針,FE分別代表FullEmpty的意思。」

李四問:「如果等到指針降至E,會不會來不及加油?」

工讀生說:「假如計劃出遠門,不確定路途加油是否方便,可以提早加油。平常等到E,多半還來得及。」

(以上故事,純屬虛構。)


人們講話,經常使用「加油」、「打氣」,尤其在大型考試期間,父母親總是會對孩子講一些「加油打氣」的話。

這屬於「比喻法」,有沒有人知道加一次油可以跑多遠?打一次氣,等多久會消氣?

人,不像汽車可以由儀表板看油量,也不能用胎壓計測量輪胎的壓力。

父母親很關心,講了許多話,在某些情形,也許類似油箱滿了,不必加太多,輪胎的氣也飽了,打太多氣不恰當。

不少學生,在考試壓力下,聽到長輩們講的話,可能感覺頭很痛。


我很感謝自己的母親,善於觀察我的表情。

在我高二、高三那段考試成績不佳的日子,沒有對我講太多話。

媽媽知道我聽了會記得很久,因此只有偶爾講一點點,不會講太久,而且每次都是正面支持,沒有任何責罵。

讀大學,重修好幾個科目,媽媽也是用正面鼓勵的方式,不會增加我的壓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