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同事聽到我有接受開心手術,說他有個親戚也患相同疾病,但是不願意接受外科手術。同事問我當時如何克服心裡對於手術的恐懼?

實際上,我也需要一段時間,在觀念上,漸漸接受需要動手術的事實。

2008年12月在內科病房住院,一開始,都很希望身體會自己變好,不必動手術。到2009年2月,自己拿聽診器聽心臟,知道仍然沒改善,如果都不作手術的話,心臟功能有限,而且要長期吃多種藥物,也不敢回到工作崗位上。既然要作手術,那麼就早些作,一直拖延,也許太慢手術會得到比較差的結果。

內科主治醫師在我住院期間講,數年前也有人發生相同的心臟瓣膜異常,不肯動手術,只好一直服藥維持心臟功能,拖了兩年多,心臟情況變差才願意接受外科手術。雖說術後有改善,但是早點作,會得到更好的心臟功能。

學長建議我最好在半年內接受手術,資深的心臟科教授也一直關心,為我詳細解說心臟瓣膜修補的好處。

教授說他常常告訴病人,麻醉就當作去睡一覺,外科醫師的操作,病人不需要看見,睡醒就是作好了。我真的就這樣想,術前也不必擔心,任何心裡的擔憂,都不會對身體有幫助。

現在醫療技術很發達,成功案例相當多,我應該信任心臟外科團隊,好好接受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