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,難免會生病。

醫生是人,所以醫生有可能也會生病。

1998年7月,我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擔任兒科住院醫師。一路升到主治醫師,又在職進修取得碩士學位,也有教育部部定講師的資格,好像一帆風順。

工作十年多,在2008年12月22日,我住院了。

住院的前幾天,我發現兩腳水腫,自己推測可能腎功能異常或者蛋白質不足。星期六、星期日感覺還能忍受,等到星期一才作檢查,腎功能與蛋白質皆正常,但心臟輪廓有點太大,同事建議我快找心臟科醫師作超音波檢查。

一位認識很多年的學長,在休息時段,中午12:30幫我作心臟檢查,他說在儀器上儲存比別的病人更長時間的資料,我一聽,心想,可能很嚴重吧!如果正常,應該幾分鐘就檢查完成,怎會作三十分鐘的詳細檢查?

學長不敢直接告訴我檢查結果,第一時間也沒有談外科手術的事。

住到病房後,學長慢慢告訴我,心臟瓣膜有異常,導致二尖瓣逆流,左心房變大,間接影響全身靜脈血液的回流,不只腳腫,呼吸也會喘,食慾也很差。二尖瓣連接的腱索,為何會斷裂,由檢查無法直接推論發生的原因。

初步懷疑可能我接觸患者得到細菌感染而造成瓣膜發炎,但後續檢驗報告排除感染的可能。

注射利尿劑之後,水腫漸漸消退,第三天改成口服藥,過幾天,喘的症狀也消除,12月31日出院。

在出院的前幾天,我的家人也與主治醫師談到外科手術的事。因為內科療法控制良好,手術沒有急迫之必要,考慮等到農曆年之後才作。


我自己有聽診器,可以聽懂心雜音,但是我不想每天聽,隔幾天才聽一次。我覺得多聽對事情沒有幫助,如果每天反覆聽很多次自己的心雜音,好像在嚇唬自己,不如當作一個聽不懂心雜音的普通老百姓。

保持心情的寧靜,是最基本的原則,對於自身的健康比較有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