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通過小兒科專科醫師考試之後,隔年考上研究所,過一年又通過小兒神經科專科醫師考試。在那連續三年,每年都通過一項重大考試,同事們看了很羨慕。

實際上,我的路途不是完全平順的。

先談談生活中的『旅程』,我曾經坐車在高速公路遇到塞車,等很久,到某一路段之後才變順。坐鐵路列車,也曾經遇到下大雨,淹沒鐵軌,在某一路段停留很久,台中到台北,自強號將近五個小時才到達。在高鐵,也遇過列車因事停留,幸好只有十幾分鐘。另外,搭飛機也遇過航班臨時改變。幾乎各種交通工具都有可能遇到不順利的情形,還好,只是偶爾發生,並非常常遇到。


在學習歷程,我的小學成績還算排在前面,國中三年,也是班上前幾名。到了高中二年級,開始遇到學習的困難,大學聯考成績不理想,隔年才考上。

大學畢業後,醫師證照考試,也不是一次考上。考了好幾次,等到服兵役退伍後,二月份中醫證照考上了,同一年七月通過西醫第一階段考試,同年十二月再通過西醫師的高考。似乎由這一年開始,考運變好。

在醫院工作,小兒科經過三年住院醫師訓練,可以考專科醫師。

我對於中西醫結合研究所碩士班很有興趣,剛到醫院工作,就看到有兩位小兒科醫師考上這個研究所。在第四年住院醫師期間,我自己想著,每年都去報考研究所,總有一年會考上。竟然第一次就考上,我還沒準備去唸研究所,只好先註冊,然後休學,保留學籍。

休學,實在是不得已的考量,因為醫院工作量仍然很重。這研究所屬於在職進修的類型,不必很多時間,可是我若要勉為其難撥出時段,會影響第五年住院醫師的訓練。也幸好先休學,小兒神經科的專科訓練才會專心,一次通過專科醫師考試。

在醫院的第六年,我轉任中西醫結合科,工作量不像西醫小兒科那麼繁重,可以抽空唸碩士班。一進研究所,就被同學們選為班長,一學期結束,我要大家改選班長,但大家希望我連任,之後就一直連任到二年級下學期。大部份同學兩年就畢業了,只有少數一兩個延畢,我就是其中之一。

碩二的上學期,我的研究進度是全班最快,同學們也認為我會是第一個畢業。但是我發現自己的論文結構鬆散,向所長與指導教授說想要延遲畢業,目的是把論文再作加強。別人是在放暑假前畢業,而我等到隔年一月,放寒假前拿到碩士學位。若由考進的時間開始算,經過休學一年,總共歷時三年半。

延畢,到底是好或者不好,我認為沒有絕對的答案。有的人適合快點兒畢業,有的人可以用時間換取品質。雖然我的碩士延畢,卻在同一年,一次考上博士班。

我的學長與學弟,碩士準時畢業又能同年考進博士班,也有一兩位,但準備過程比較辛苦,趕畢業論文期間,又要忙考試。與我同屆的同學,準時碩士畢業後,報考博士班,到第三次才考上。也有人考一次博士班沒上,後來因為工作忙碌,就不再報考。

 


讀書的過程,類似交通路程,有時順暢,有時塞車。

遇到塞車,可以耐心等候。

遇到學業不順,也要靜下心來,不要強求,不要太急,可以重新整理思緒,找出癥結,解決困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