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求學過程,我遇到不少困難。母親是我最大的支持者,從來不責罵,只有正面鼓勵。

國中二年級,我常常頭痛,媽媽說:「自己本身有病痛的感受,將來若成為醫生,比較能夠體會別人也有痛苦。」聽到這些話,我開始設定目標,希望能夠考進醫學院。

國三那年,有一次生病,隔天就要月考,也是媽媽勸我:「早點休息,不要勉強讀書,身體顧好最重要。」當年我很注重考試的分數,現在回想,真的要先有健康的身體,才有一切其他的事物。

高二開始,我的學習進入困境,考試成績退步,媽媽總是說:「下次就會進步了!」, 也常常安慰我:「有時候讀書的進步,不一定會表現在成績單上面。」

到高三畢業,我成績仍然不佳,離開台中,到台北補習,漸漸對高中課程有清晰的整體觀念。媽媽常到台北看我,每次都講正面鼓勵的話語。

隔年再參加大學聯考,交出志願卡,不確定會考上什麼科系,也許是第三志願「數學系」,媽媽說:「沒關係,行行出狀元!」放榜得知我考上第一志願「中醫學系」,全家都很高興。

大學二年級,同班同學有人承受不起功課壓力,休學了,改考別的科系,大三也有人休學。當年我的成績不好,重修不少科目,連續三年的暑假都參加重修班。媽媽說:「重修就是多學一次,可以學得更好。」我用這樣的心情重修,教授說我很認真,讓我重新建立信心。

不少同學認為我唸錯科系,好像我是屬於理工方面的人,似乎不適合在醫學院裡讀很多需要記憶背誦的書本。幸好媽媽都採用正面鼓勵的方式,建議我繼續唸,不要半途而廢。

畢業那年,同學們在中醫師證照考試,多半第一次就順利通過。我在服兵役期間繼續報考,屢屢未能通過,問媽媽:「如果沒考好,可能要延後一年上班,這樣好嗎?」媽媽回答:「當兵能夠沒遇到戰亂,平安退伍,已經很幸福了!」又說:「最好在家專心準備考試,先考取證照,才可以安心上班。」

到了2001年,考小兒科專科醫師,一次通過。2002年,考中西醫結合研究所碩士班,也是一次考上。2003年小兒神經科專科醫師考試,又是順利過關。同事們說我很會考試,卻不知道我以前也有考試成績很差的情況。

假如在大學期間,放棄習醫,就不會有現在的我。幸好有媽媽的支持,讓我安心唸書。

記得曾經看過電視的小故事,有人在運動場上,跑步跑很慢,比賽是不會得前幾名的。旁邊有鼓勵支持的聲音,跑完全程,最後也得到大家喝采!

我的求學歷程,有點類似在運動場上跑步落後,在媽媽的鼓勵之下,跑完全程,大學唸畢業,也考取中醫、西醫兩種證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