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2日,我住院了。探望我的同事中,有一位醫師講:12月19日他看到我,人都好好的,怎麼會突然就住院呢?好像一切發生得太快了!

12月20日,星期六,我也是正常的上班,只是感覺很累。同事們當時看到我也是好端端的,難以想像我隔兩天就住院。

住院經過一系列檢查,無法找出確切原因直接解釋為何我二尖瓣的腱索斷裂,心臟科好幾位資深主治醫師來看我,其中一兩位有談到原因:屬於不確定;也推論發病時間,可能不是突然斷裂,或許是經過長時間,細小的腱索群一小根一小根慢慢斷裂。也有小兒科同事推測因為高血壓,在冬天容易造成心臟內部壓力過高,使二尖瓣的動作拉扯太遠而讓腱索突然斷裂。我自己推測,因為是早產兒,也許發育不夠成熟,心臟內部微細結構較脆弱,國小六年級曾經在跑步後暈倒,可能是心臟因素。有同事認為我的推測是可能的,也有同事認為我經過服兵役期間都沒事,跑步沒有暈倒,現在40歲的事情與12歲的暈倒可能沒有直接關聯。醫師同事們有不同的見解,而一致公認的就是:高血壓為重要的危險因子。

某些疾病,查明詳細原因,對於治療的選擇很重要。某些疾病,不需要知道詳細原因就能妥善治療,我是屬於這一型,難以追查真正原因,能治好是最重要的。

雖然無法找出確切病因,卻有一些早期警訊可供參考。住院後,我開始回憶各種可能有關聯的線索。

服兵役前的體格檢查,我屬於甲等體位,聽起來的意思就是很健康。但是那時候,電動機器測量,有高血壓,當時先坐下休息,改用人工測量,血壓就變成在正常範圍的邊緣。

在醫院實習期間,同學們到眼科、耳鼻喉科幾乎皆有親自「玩」一兩樣機器,一方面也是體驗病人被儀器檢查的感受,可以測量自己的眼壓、聽力等,印出來的報告,可以存到實習醫師本身的病歷,當作永久紀念。有一天,心臟科的總醫師問我們,有沒有人願意給他練習作超音波檢查,我自願給學長檢查,學長說我有輕微的二尖瓣逆流,但是又解釋正常人可能也會有這種輕微的現象,我聽了就比較安心。當年,我並未把心臟超音波的影像留下來作紀念,也沒有拿去貼到自己的病歷本,完全沒有文字正式記錄,不像同學們喜歡的免費眼科、耳鼻喉檢查,留正式記錄。

十多年前的心臟科總醫師,就是我這次住院的心臟科主治醫師,這真是太巧了。學長已經不記得那時候免費幫我作心臟超音波檢查的事,他想要與我確認當時是二尖瓣脫垂還是二尖瓣逆流,我努力回憶,印象中是逆流而非脫垂。學長說二尖瓣脫垂,可能與腱索斷裂比較有關係。可惜,我的病歷裡頭,沒有留下當年額外檢查的正式報告,所以我不能完全確定自己的回憶是否正確。

我服兵役後,回到醫院工作,每年的員工健康檢查,血壓大致類似兵役體檢的發現,電動機器測量到高血壓,休息十分鐘左右,人工測量的血壓在正常範圍的邊緣。連續幾年皆是如此,身體並無感到特殊不適,所以沒有對血壓的事情太在意。

仔細回憶,大約在2008年7月起,有一些輕微的症狀可能與12月發病住院有關聯,雖然是事後諸葛,仍值得參考。

7~8月之間,開始容易感覺疲倦,睡眠時間似乎比以前多一些些。

9~10月份正值氣候轉變,我偶爾有點小咳嗽,自己認為是小感冒,因為症狀輕微,又很少咳嗽,所以也不在意。有幾位同事發現我身體變,臉也變瘦,問我身體有沒有哪裡不舒適,我回答沒有。

11月份起,有時候一句話不能連續講完,講到剩最後兩三個字,可能要吸一口氣,或者咳一聲。

有一位跟診護士,大概在11~12月期間,問我是不是感冒了,我回答『好像是』。但她仍猜測我好像身體有狀況,只是沒多講。(當時的護士,2009年7月向我說這件事。)

12月初,我的食量開始變少,想要改善食慾,去買一些醬瓜類來開胃,感覺食量有好一些。到了12月中,有時晚餐時間不覺得餓,到了夜晚九點多才吃一些東西。

12月19日,準備上班,在穿鞋之時,感覺很難穿進去,自己認為這雙鞋可能穿久了不耐穿,考慮要買一雙新鞋。而當天晚上,才注意到兩隻腳都起來。

我自己推測可能食量太少,營養不足而使血液裡的白蛋白濃度不足,引起水腫。吃多了醬瓜類,也可能造成鈉離子濃度升高而水腫。但是我猜錯了,住院當天的驗血報告,這兩項都正常。

12月20日,腳仍然水腫,看起來好像有消一點點,也好像與前一天相同。

12月21日,白天生活作息感覺上也正常,但是半夜卻有嗽,必須坐著幾分鐘,躺著呼吸有點,大概有兩次要坐起來。

12月22日,我就到醫院門診作檢查,驗尿前才發現,整個上午的尿量不到10 mL。抽血、照X光,我都能親自走路去。(事後回想,應該要有人陪伴比較妥當,當時獨自行動也太勇敢了,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經很嚴重。)

X光發現心臟有點兒大,超音波檢查發現異常之後,我就住院了。


有很多細小的症狀,把它們聯想在一起,其實都與心臟有關,自己當時沒注意。我可能發病有好幾個月了,不是突然變化,所以心臟還能漸漸代償,讓外表看不出顯著的異常。

同事們知道我住院後,問我之前有什麼特殊症狀,大家想要藉此多注意自己的身體,是不是也有類似症狀。我仔細回憶住院前幾個月的輕微症狀,大致如此。

看到這篇文章,也許有人感覺自己有一些類似症狀而擔心,我希望人們不必過度憂慮。症狀不等於疾病,線索不等於證據。

在卡通影片「名偵探柯南」的節目裡,柯南很會找尋各種線索,進一步去查證據,而且交叉比對各種不同的證據,最後偵破案件。有些線索是導向虛假的事情,或者線索不代表任何意義,有些線索是有意義的,柯南能夠細心還原真相。

疾病的診斷,有點兒類似柯南的偵探作業,某些症狀的組合,配合檢驗報告,可以作正確的疾病診斷。單一症狀,也許不一定有意義,也不一定要擔心有什麼病。

如果身體有多項不舒適,或者單一症狀持續很長的期間,大概就是需要尋求專業診斷的時候了。

如果完全沒有不舒適的感覺,定期健康檢查對於身體也提供一層保障。

 

願大家都健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