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,看到『放下』兩字,教人們不要把太多事掛在心上,會比較好過日子。

但有的人會以為是『放棄』。

也許,少數人對於『放下』的認知存在差異。

用電腦來作輔助說明,可以幫助釐清『放下』與『放棄』的不同。

在記憶體 (RAM) 之中,若有太多程式佔據,可能每個程式的效率都會打折扣。如果把不重要的程式先行結束,而且是依照正常的操作方式,先儲存而後結束,那麼就不會損毀資料。剩下比較少程式,或者只有一個程式正在執行,效率會更好。假如未見效率明顯提升,可以試試重新開機,只有執行一個程式,大概可以感受到速度的不同。等重要的事處理完,那些不重要的事,又可以拿出來作了,這時候,也許開啟好幾個小程式,還能順利運作。

假如把某些程式,不但結束執行,並且由硬碟刪掉,那些程式,就不能再執行了。想要執行,必須重新安裝,而安裝可能還需要把光碟片找出來,或者重新下載,也得耗費一些時間。

『放下』:類似停止某些程式的執行,釋放記憶體與CPU的資源。想要再執行,隨時能夠處理。

『放棄』:類似刪除某些檔案,沒有作備份。可能再也不能執行,或想要執行必須耗費時日。

 


用操作電腦的概念,試圖解釋『放下』與『放棄』的區別,可能意思與古人及現代各家的解釋仍有些差距。但是,至少有些部份,觀念相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