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三的電腦,用了一段時日,感覺運作變慢,反應遲鈍,而且不定時當機。他聽人說,這有可能是中了病毒,需要買解毒軟體。

他去店家看看防毒軟體,心裡覺得價格有點昂貴,還是買了,很高興地帶回家。

但是張三對於電腦資訊,所知有限,不懂得軟體要安裝。買到的防毒軟體,包裝盒還沒拆,把它放在電腦主機的上頭。

每天早上,張三向防毒軟體行三鞠躬禮,期待有一天,電腦變穩定,運作效率提升。一個月過去了,依然沒有改善,電腦的反應相當慢。

有一天,李四到張三家裡閒聊,張三把電腦的事講出來。李四雖然不是電腦高手,至少懂一些軟體的基本操作,幫助張三把防毒軟體安裝到硬碟中,依照步驟,啟用防毒功能,並且完整掃描一遍,抓到好幾隻病毒。

重新開機,張三發現,電腦變快了,很感謝李四的協助。

張三與李四繼續聊天,李四自知不是專家,只是多懂一些而已,仍然儘量講講操作心得,與張三分享。

他們兩人,以往也曾經聊一些有關宗教的話題,在這一天,突然有新的領悟!

張三說:「我以前,向防毒軟體的包裝盒行三鞠躬禮,電腦未能得到改善。直到安裝軟體之後,執行掃描,抓到病毒,才真的使電腦恢復正常運作!」

李四說:「這有點類似宗教信仰,人的外表有儀式的動作,未必能使生活得到改善。內心依照義理,在日常生活中,身體力行,是重要關鍵!」

張三:「我現在明瞭,防毒軟體要實際操作,隨時偵測,防止病毒入侵,就像人類可以時時自我警惕,防範錯誤的言行。」

李四問:「你以前向防毒軟體的包裝盒行禮,將來還會不會這樣做?」

張三答:「我無意中發現,原本腰部僵緊,經過一個月每天鞠躬的動作,身體柔軟度變好。我不認識那些設計軟體的電腦工程師,但很感謝他們,我沒有他們的照片,對著軟體包裝盒行禮,代表我向他們致上最高敬意!」

李四:「身體柔軟度變好,真是有趣的現象!你的心,好像也變得比以前更柔軟而靈活。」

(以上為虛擬的故事,藉由電腦,思索人心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