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4日兒童節,也是星期日,帶著太太、小孩到外面用午餐。

大兒子剛吃完飯,還沒用甜點,突然掉了一隻筷子。

我問:「你在變魔術嗎?」

兒子回答:「對,我把它變不見了!」

我又問:「現在桌上有一隻筷子,你能不能再變一次魔術,讓它成為兩隻?」

兒子立刻彎腰下去把筷子撿起來,湊成一雙,面帶笑容地說:「變好了!」

 

後來,小兒子也掉了筷子,我說:「原來你也會變魔術啊!」

他聽了笑一笑,很快把筷子撿回桌面。

幸好飯已經吃完,不必向老闆再拿一雙筷。

 

通常,在餐館裡若有人筷子掉了,服務生發現會幫忙補一雙,而且不會生氣,這樣,客人下次還會光臨。

以前,在自己家中,孩子若是掉了筷子,我會講:「要小心點!」

雖然這不是責罵,只是提醒下次要注意,小孩聽了卻臉帶無辜的表情,因為他不是故意要掉筷子,在撿筷子的過程,心情受影響。

民間流傳一種習慣,看到筷子掉了,就趕快講一句類似「恭喜,有人要請你吃飯喔!」這樣的話。

這屬於轉移心情的方式,無論實際是否成真,掉筷子的人聽了心情會比較好。

今天我收到朋友轉寄E-mail,附有我網頁文章的超連結,收到信,心裡想,雖是自己以前寫的文章,既然有超連結,就點進去看一看。

說吉祥話

有可能是看了這一篇之後,讓我提醒自己,用幽默化解尷尬,在孩子掉筷子的時候,講出「變魔術」,比起以前講「小心點」的方式,心情好很多,孩子也很高興度過兒童節。

 


把方法分享給別人,自己卻未能隨時記得。幸好朋友在分享的過程,也轉寄一份給我,再讀一次去年的文章,得到受用。否則,作者竟然忘記自己曾經提供方法,那麼就可惜了!

實際上,某一些「理想」在實行過程,也不一定每個情況都順利,例如:遇到不懂的英文單字要立刻查字典嗎?可能因人因時因地而異。

遇到不懂的英文字,要立刻查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