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1983年開始接觸到電腦,在那之前,其實也很少人擁有掌上型電子計算機。1980年,我在國小六年級時,看到二表哥有一台電子計算機,借來玩看看,加減乘除都試試,但是有個按鍵我看不懂,就是\(\sqrt {x}\) 『根號』

我問表哥那是什麼?他說就是平方的相反,例如按4,再按根號,就會變成2。表哥又按5,根號按下去,出現2.2360679。我又把計算機拿到手上繼續玩,表哥在旁邊告訴我,不必用計算機也能用紙筆計算開平方。那一天,我很好奇,繼續問:用紙筆怎麼算?

二表哥恰好有事要忙,沒有教我如何算。我就問三表哥,可否教我計算開根號?於是,我學會了開平方。三表哥說,這是國二下的數學課程範圍,我能學會,那麼國一的數學大概也不難學習。不久之後,在表哥講解下,我把國一上的數學弄懂了,也作了一些習題。後來,上了國中,數學成績就一直維持很好,這可能來自『開平方』的學習,建立信心,好的開始,就是成功的一半。

『開平方』這件事,讓我留著永難忘懷的印象。

高中二年級,有一次國文課出現『開方』兩字,我眼睛為之一亮。這是數學名詞,卻也是古人名:春秋時代齊桓公的臣。

學習中醫及西醫的過程,要『開處方』,或者說『開方』。

中藥的處方,有時對於重症會適時給予猛烈藥物,到恢復期就要改用平和的藥物。在西醫,對於小兒科的劑量計算,也需拿捏得準,恰到好處,不能有太過與不及。這時候,我又想到『開平方』除了有數學的意義之外,在醫療上,也可聯想:和的藥物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