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人,身材高,手也長,

別人用梯子,才可拿到上方櫃子的物品,

他不必站到梯子,便能伸手拿到。

同事稱呼他「高手」,手舉起來,真的比其他人高出許多。

這位「高手」,平常走在路上,手的位置有比別人高嗎?

他的手很長,手在下垂狀態,位置或許與一般人差不多,也有可能更低,所以,手放下的時候,不能稱為「高手」,只有在舉高時才是。

 

若有人被稱為「高手」,而且喜歡別人稱讚他的手舉起來很高,他的生活,可能會很辛苦。

想像一下,無論走到哪裡,手都要高舉起來,真是疲勞!

 

世界上有這樣的人嗎?有這種奇怪的事嗎?應該沒有!

但是有些類似的事:

考試第一名,連續幾次之後,開始喜歡考第一名。

參加比賽,常常得獎,心中想要保持榮譽,用很多時間去準備比賽,為了下次再度得獎。

這些心智活動,與「手部高舉」,有點相似。

在適當的範圍內,身體及心靈,還能夠耐受。

若堅持一定要每次都有傑出的表現,會造成強大的心理壓力。

 

第一名的學生,喜歡在課堂上搶答,展現能力,大概維持不久。

能夠暫時退讓,把機會留給別人,等於給自己一些靈活自由的空間,心情會比較舒坦。

 

我曾經聽收音機,電台有個節目,訪問一位歌手,她是女高音,很多人喜歡聽她唱歌。

主持人與她對談,發現她講話的音調,比一般人還低,特別問她為何使用這樣「低調」的聲音?

她回答,這是為了保護聲帶,平常要習慣以低音講話,唱歌的時候,才可再度發揮高音。

 

另一個例子,現代的筆記型電腦,大多被設計成具有省電功能,離開電源插座,電腦會自動判斷使用者的操作,適時減少CPU活動,也可以使硬碟暫停轉動,不宜連續使CPU長時間處在高效能運作狀態,那會很快耗完電池裡的能量。

 

我在門診,看到頭痛的青少年,有些真的是班上第一名,或比賽常得獎,雖然父母沒有叫他要名列前茅,但學生自我期許很高,心理壓力大。

到醫院作檢查,身體各方面皆正常,我建議調整想法,不要隨時隨地連續長期間當「高手」,偶爾把前面名次讓給別人,自己可以輕鬆愉快過日子,頭痛不必吃藥就自然緩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