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持從容的態度,可能會讓事情的處理變得容易。

我在高中畢業那年,參加大學聯考,心情緊張,考試成績不佳。

事後回想,我的實力,應該不致於那麼低,假如心情很平穩,有可能考比較高的分數。

補習一年,又是考期將至,好幾位老師都告訴我們,進入考場,心情要放輕鬆,可以讓實力好好發揮出來。

在第二次參加大學聯考,首日進入考場,同學問我:『準備得怎樣?』

我回答:『今天我以從容就「易」的心情,來到考場。』

同學想到文天祥赴刑場是『從容就義』,我立刻解釋『易』是『容易』,讓心情從容不迫,應該可以感覺考試比較容易作答。


第一節考完,同學問我考得怎樣?

我沒有直接回答,反而講出一句:『我已經知道,有個學校不可能考進去了!』

同學很想講些話來安慰我,但兩三秒鐘後,突然表情有變化,大概他猜出我話中帶有玄機,就笑著問:『哪一個學校?』我回答:『靜宜!』

在當年,靜宜女子學院確實不招收男生,幾年後改制靜宜大學才收男學生。我講有一個學校『考不進』,而非『考不上』,『考不』的意思可能是因為分數不夠,『考不進』不一定是分數的問題,有可能是受其他條件的限制。


第二節考完,同學又問我考得怎樣?

我回答:『除了那一個學校考不進,還有好幾個學校的某個科系,我也不可能了!』

這次,同學連半秒鐘也不必猶豫,知道我不需要安慰,直接露出笑容,問道:『什麼系?』

我回答:『護理系!』 (在當年,真的限定招收女生)


現在回憶以前的事,也不知道自己為何會有幽默感?而且是在大學聯考當天表現出來!

講出話來,讓同學開懷大笑,帶著輕鬆的心情參加考試。

第一節考的是數學,同學知道我平常數學成績很好,我說有個學校考不進,他在第一時間,可能猜我講的是台大,正想要安慰我,卻想起我曾經談些有趣的話題,推測我話中帶玄機。

第二節考物理,也是我熟悉的科目,同學知道我應該也考得好,所以就直接笑著說話。不然,別人聽了可能會認為我講的意思是:『除了台灣大學考不進,還有好幾個學校的醫學系,也不可能了!』。才考完第二節,如果真的自認為這樣,就太缺乏信心了。


使用幽默語法,有時也要看時機,看合適的聽眾。重考大學那年,有一兩位同學,經常互相討論功課,大家習慣對方講話的模式與語調,所以可以輕鬆談笑。

假如面對不熟識的人,說話大概就要比較謹慎,以免受到誤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