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「中醫學系」,1988年大學一年級在北港,比較閒,自己買一些數學書籍,當作課外閱讀,期望有朝一日,可以應用在醫學領域。

沒有老師指導,也沒有考試壓力,純粹是個人興趣,學起來,速度真的相當緩慢,僅僅建立初步概念,根本談不上實際應用。

在一年級暑假,我到新竹找國中、高中時期的同學,他們在清華、交通大學,同學們看我對於理工科目這麼有興趣,有一位建議我在台中找個大學去旁聽。

升上二年級,醫學課程相當重,想要抽空看點閒書,已經很難,實在無暇到別的學校旁聽理工方面的課。

這是一種理想吧,當年未能實現!

理想可以「潛伏」長達二十年之久!

2009年12月下旬,我在網路上看到「線性代數」課程DVD,毫不猶豫,立刻決定購買。收到光碟,從2010年1月1日開始,儘量抽空觀看這套課程,總共45小時,我分段看完了,那一天,恰好是農曆除夕,完成此項願望。雖是以電腦看畫面,卻感覺老師及黑板,與我很靠近。看著一條一條式子,經老師一步一步耐心講解,我有很大的收穫。

「線性代數」的應用範圍很廣,不侷限於理工科系,在商學、經濟學、生態學、社會學等領域,也不可或缺!

至於「醫學」領域,「線性代數」重要嗎?在台灣,好像還沒看到醫師們「直接」應用。可能有些專業人士,開發器材,或輔助醫療的過程,已使用到,而醫師們不必詳細懂那些知識,也能「間接」蒙受其益。


唸了「中醫」、「西醫」兩種課程,又讀一些數學科目,並非我自己一人如此。

與我同班的中醫學系同學,以及學長、學弟,有人唸「醫學工程」研究所,他們在正式課程安排下,很快就把「工程數學」學會了!

我唸的研究所,不是醫學工程,以個人興趣學數學,沒有考試壓力,所以學習步調緩慢。我也不求「學會」,那些課程,原本就不在我的必修專業知識範圍內。我只是想吸收概念,把類似原理,嘗試結合到中西醫學。能懂一點點也好,不懂就放下,也許幾個月或幾年後,再看一次,會懂稍微多一點點,當作是生活調劑。


在看完「線性代數」DVD之後,由網路上看到交通大學也提供不少免費課程,在2010到2011年期間,偶爾抽空看一些。自己注意到一個現象,付錢買來的DVD課程,在四十幾天內看完。而免費的課,經由網路下載,某一科目,看幾課,停了,換別科,走走停停看幾回,又換一科,看些片段,竟然還沒有一科是全程看完!

可能我太忙吧!不易抽出連續的空檔,片片段段加起來的時間,也很難看完那些豐富的課程。

如果將來又能抽出空檔,大概要先規劃好,兩三個月內,只看一科,從第一節課,看到最後一節,全部結束才換科,這樣的學習,可以有比較好的效果。

感謝交通大學的教授們,提供免費課程,嘉惠社會大眾。

網路無遠弗屆,有開放式課程,不必老遠跑到別的學校旁聽。在自己家裡,便能用電腦學習,實在很方便。

少數課程,雖要付費購買光碟,而我覺得訂價低廉,物超所值。


相關連結:

線代啟示錄 http://ccjou.wordpress.com/

交通大學開放式課程 http://ocw.nctu.edu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