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中三年級,有一天,物理老師(也是本班導師)讓同學們輪流上台,一次5個人,計算題目。

由座位的順序,對照參考書的題目,大家可以預測,會被老師安排到哪一題。而參考書附有答案,因此,很少人算錯,幾乎每個人都算對了!

一批一批同學上台,老師一題一題看,問全班同學:「對不對?」大家答:「對!」大部分題目,很快講過去,只有少數幾題,老師用較多時間說明。

我自己對於即將被指定的那題,先計算一遍,應該很有把握。

等到我上台,老師臨時叫我做別題。全班其他的同學,題目皆依座位順序排,有法事先演練。我在家中沒有把每一題都詳細作過,在教室裡,還沒輪到我上台的空檔時間,臨時演練那題,老師沒指派我計算,給了別的同學。

下台後,談到我算的那個題目,老師問:「對不對?」同學答:「對!」老師講:「怎麼對?」同學們楞住了!

事隔將近三十年,那一題,我現在未能詳細回憶,大概是與溫度有關,計算聲波傳導距離、時間之類的。參考書上,給錯答案,我與參考書的編者,犯相同的錯,同學們認為我計算正確,老師則指出錯誤。

老師又說,在別班,有同學很認真,參考書中的每一題,不先看解答,仔細計算之後才對照答案,所以能發現參考書的錯。

下課後,有位同學說,老師好像故意叫我去算那個題目,試探我平時有無仔細思考。我的物理學成績,常是全班最高分,大概是這樣,老師找我當測試。

這件事,讓我對於學習,漸漸養成獨立思考,書本寫的,未必完全正確。同學們認為沒錯,也不表示無誤。需要耐心,仔細尋求正確答案。

很感謝國中導師對我的機會教育,真是記憶深刻,在求學歷程中,常常回想起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