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求諸己

猜一個數學函數。

 

答案:自然指數函數 ex

 

說明:

\(\frac{d}{{dx}}{e^x} = {e^x}\) 這個函數的微分,恰好等於它自己

\(\frac{{{d^2}}}{{d{x^2}}}{e^x} = {e^x}\) 二階微分,亦是自己

\(\frac{{{d^n}}}{{d{x^n}}}{e^x} = {e^x}\) 乃至高階微分,又是自己

 


我進入高中那年(1984),恰好使用新教材,三年級(1986)的時候,數學課程有微積分,前一屆學長的課本沒有。

當年看到指數函數,微分等於自己,真有趣,相信很多人會記得這個答案很容易寫的題目。

我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,看到醫學工程小組,教授們在物理、數學方面都有深厚的基礎,我沒有太多時間,但是偶爾也拿起工程數學來讀一讀。

再度發現自然指數,實在是有很大的用處,因為它的微分等於自己,這項特徵,讓拉普拉斯轉換,成為很有效用的工具,使得原本難以解決的題目,變得很容易處理。

我想到《論語》反求諸己那段話,遇到事情,可以自己嘗試處理,真的試過很多次都不行,才去求別人幫助,這樣比較能有效率解決問題。

假如每碰到小問題就要找別人幫忙,自己就很難增加實力,因為事情被別人處理好了,自己不知其然,也不知其所以然。

能夠在挫折中,自我學習,將來若遇到類似問題,便能輕鬆坦然面對,也能夠增長技能,幫助別人。